长江中下游洪水预警升级至橙色

2020年07月10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长江中下游洪水预警升级至橙色

  7月9日,福建武夷山消防人员转移群众供图/新华社

  视频截图

  7月9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9日18时升级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南京江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水文部门提醒,有关单位和公众务必注意防范日益严峻的汛情。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长江中下游有持续强降雨,10日至15日长江上游至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自西北向东南有一次移动性的强降雨过程。

  长江流域的汛情会更加严峻。

  连续第三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7月9日上午,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9日14时至10日14时,江西中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以及华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7月9日至10日,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强降雨天气;9日,主雨带位于贵州中南部及江南中北部等地,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10日,雨带略有北抬,强降雨范围和强度有所减小,但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四川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1日,雨带移至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一带,强降雨范围将再次扩大。

  福建武夷山景区全面闭园

  7月9日凌晨,福建省南平市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据南平气象台统计,南平市有4个县市51个站点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占总站点的18.9%;其中光泽、武夷山、浦城3个县市共有5个站点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占总站点的1.9%;以光泽司前乡141.8毫米为最大,城区以武夷山50.6毫米为最大。武夷山市受灾严重。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桐木村水位暴涨。据现场视频显示,经常在附近出没的猴子也蹲在桥上避险。

  受持续降雨影响,南平市防汛指挥部决定于7月9日8时10分启动防洪应急响应二级。7月9日上午7时43分至9时04分,南平武夷山市消防部门共接报洪涝灾害警情8起,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南平预置点,抗洪抢险力量已出动8辆车、2艘舟艇、48人前往增援,救援在持续进行中。

  从7月9日8时30分开始,为确保游客安全,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全面闭园暂停接待游客,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江西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

  7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江西省水文局获悉,当日上午,江西省水文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影响范围包括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上饶市。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且未来5天仍将持续上涨。

  7月8日8时至9日8时,江西信江流域普降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128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信江弋阳水文站9日5时40分水位涨至44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信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中游形成。

  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且未来5天仍将持续上涨。预计未来12小时,乐安河虎山河段将发生超警戒4.2米左右的洪水;未来4小时,修河永修河段将发生超警戒3.3米左右的洪水;昌江渡峰坑河段已接近洪峰水位,目前水位超警戒5.40米,仍在缓慢上涨;潦河万家埠河段已出峰回落,目前水位仍超警戒0.93米。

  江西省水文局9日4时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请南昌市、永修县城、吴城镇、虬津镇、幸福圩、高桥圩、三角联圩、九合联圩、永北联圩、马口联圩、105国道、京九铁路大桥、福银高速公路大桥、景德镇城区、吕蒙乡、丽阳乡、乐平市名口镇、众埠镇、鸬鹚乡及万埠镇、东阳镇、万青联圩、武举联圩、万埠大桥等沿河湖低洼地区及各相关管理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重点关注鄱阳湖湖区及五河尾闾地区的圩堤防洪安全,加强巡查。影响范围包括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上饶市。

  湖北阳新县富河军垦农场段出现溃口

  7月9日上午,湖北省阳新县富河军垦农场段出现溃口。军垦农场所属率洲管理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溃口宽约40米,超6000亩经济作物受灾,已紧急转移2000余名群众。吴先生是军垦农场一名农户,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9日上午9时许,富河军垦农场段出现溃口,因为压力很大,溃口越来越大,附近很多农田被淹,吴先生的20多亩地也被淹,还未来得及收的西瓜和玉米都泡水了。吴先生介绍,他们从早上就开始组织人用沙包等物资堵住溃口,但是由于水流压力太大,至今尚未堵住,目前只能紧急转移群众。

  9日下午,军垦农场所在的率洲管理区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早上出现溃口开始,该溃口已经从11米冲到了约40米。而溃口水头高4米,且水流很急,人员和机械都难以靠近,目前只能在外围做一些补救工作,溃口已难以堵住。阳新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溃口可能主要是由于上游富水水库泄洪。率洲管理区工作人员表示,发生溃口的这段堤坝老化严重,有很多白蚁洞,难以承受大流量的泄洪,出现溃口。据介绍,接到泄洪通知后,率洲管理区昨晚已连夜准备,撤离群众,目前已撤离2000余名群众。受溃口影响,军垦农场超6000亩经济作物受灾。

  根据气象预报,库区未来持续三日存在较强降雨过程,为应对下一轮强降雨的发生,遵照省水利厅调度指令,富水水库开闸一孔泄洪,以腾出库容迎接可能到来的洪水。

  湖北黄梅山体滑坡1人生还

  7月8日凌晨4时许,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北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致5户9名民众被埋。接到警情后,湖北省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8车4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汛期跨区域增援预案,调集武汉、黄石消防救援支队轻型地震搜救队和搜救犬队,共计13车69人5犬300余套地震救援装备到场增援。

  截至7月9日14时50分,埋压的9人已全部搜救出(8人无生命体征,1名81岁的老婆婆生命体征平稳)。

  此外,7月8日贵州松桃山体滑坡目前尚有6人失联。7月9日,据贵州消防总队消息,7月8日6时左右,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当地田堡、陈家、石家、黎子树4个村民组共113户507人不同程度受灾,19户房屋被淹埋,60户房屋受损,造成7人失联,6人被困。

  经过当天救援,成功转移安置283人,受困6人已全部得到救援安置(其中2人轻伤已送至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其余4人无受伤,已集中安置),失联人员由7人降至6人(其中1人凌晨外出已平安回家)。目前,救援持续进行中。

  相关

  歙县高考语文、数学

  考试延期顺利进行

  7月7日,安徽歙县受50年一遇洪涝灾害影响,高考生未能正常进行7日考试。经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歙县7月7日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7月9日举行。

  据教育部消息,歙县考区7月9日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

  7月9日早上,歙县二中考点道路畅通,考点启用备用试卷进行补考。根据安排,上午9时到11时30分,进行语文科目的考试,下午3时到5时,进行数学科目的考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歙县人民政府获悉,考点为考生提供免费午餐、临时休息点,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同时,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时刻跟进天气变化,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人物

  社区书记喊话叫醒3200名村民防汛

  近日,湖北省常德市石门县遭受暴雨,杨柳园社区书记凌晨3点多浑身湿透跑进广播室,嘶吼着喊村民起床防汛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引发关注。

  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网红”书记覃振。据他回忆,7月5日那天,石门县下起了暴雨,当晚8点多,他和几名村干部到水库去查看情况,那时就已经发现水库的水位很高的情况。夜里回到村里后,原本已经停了的雨又下了起来,于是覃振再次和村干部出发去水库查看情况。路上覃振发现,不少路都已经出现了山体滑坡,严重到汽车无法通行,无奈下,覃振和同事回去换了摩托车。当车行至老峪时,他看到整条街都是黑的,只有几户村民的家中还亮着灯,于是他就按了摩托车喇叭,试图把村民叫醒。

  “山体滑坡很严重,水库的水位也很高。我那时候很着急啊,按摩托车喇叭也没有用,我就和与我一起去水库的干部说,咱们去广播把他们叫醒吧。”就这样,全身湿透的覃振走进了广播室,焦急地喊村民起床防汛。

  覃振说,因为之前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所以他和村干部也只能竭尽所能。在广播的时候,和他一起的村干部拿出手机,录了他广播的视频,“那时候录视频是想发在村民群里的,怕偏一点的村民听不到广播,而且路面被碎石堵住,很多地方过不去,没办法一一通知到”。

  让覃振没想到的是,这段原本是起到通知作用的视频,竟然被村民发到了网上,他也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书记。“我之前都不知道‘网红’是什么,还有什么视频平台我也不知道的,当时也没有刻意怎么做,而且这其实就是我们村干部的工作啊,没什么,没什么的”。

  覃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今年已经56岁了,在村干部岗位上也干了十年,虽然年纪渐老,体力也不如年轻的时候,一整夜一整夜的奔波让他多少有些吃不消,但是最终能把3200名村民都叫醒参与防汛,保证了他们的人身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据了解,石门县的暴雨已经在7月9日停止,9日当天,覃振和其他村干部也没能因为雨停而休息,“我们要挨家挨户去查看情况,看看有没有什么损失。现在村里的老人比较多,年轻人很多都在外打工,所以我们还得帮着老年人打扫进了水的房子,清理淤泥、修理房屋等等”。

  文/本报记者 张夕 张月朦 王天琪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