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健康人、做健康事、创健康社区

昌平区“回天地区”全面开展健康行动

2020年07月09日08: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美好生活,健康先行。在党建引领下,昌平区回天地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回天地区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不断丰富深化“回天有我”行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全面开展健康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回天地区人民的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昌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回天地区垃圾分类。昌平区供图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医疗服务

回天地区人口多,广大居民对卫生医疗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是优化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满足该地区群众医疗需求的重点民生工程。为降低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我区属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服务保障,推动该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全面复工,目前,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周边居民享受更好医疗服务的愿望不久即将实现。

此外,为弥补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回天地区积极推进家庭医生包片管理,全覆盖下沉到社区(村),提供24小健康咨询服务。并通过昌平健康云APP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下发《致签约居民的一封信》和健康教育资料,精准对接签约的老年人、孕妇等重点人群,开展就医和用药咨询、心理疏导、健康宣教服务,不断满足回天地区广大居民的多元化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天南街道清水园社区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昌平区供图

统筹社区疫情防控 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一体化推进

面对疫情,回天地区各社区将“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扎实筑牢社区防控防线,并一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龙泽园街道佰嘉城社区的在职党员齐志伟是个“热心肠”,平时就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工作。从大年初三开始,他每天都要到社区南门转上几圈,帮助维护秩序、登记车辆人员信息。身为医生,他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帮助居委会办公室进行消毒。

像齐志伟一样的党员志愿者们在回天地区还有很多,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的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他们用“无我”的日夜坚守,筑牢健康平安幸福家园的社区防线。

回天地区老党员主动向社区“请战”抗疫。昌平区供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回天地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也得到了有力推进。龙泽园街道推进形成政府主导、物业主体、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调动多方资源,通过在各小区设立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暂存点、推广智能回收装置等,全面提高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目前辖区设置了“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46个,涉及17个小区,覆盖率47%;设置“小熊猫”等衣物回收箱125个,涉及28个小区,覆盖率78%。

社会组织也积极助力社区垃圾分类。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回天地区”7个镇街成立了“回天环保联盟”, 着力打通分类宣传、分类教育、垃圾减量、家庭源头分类、社区分类投放5个环节,做到居民应知、应会和垃圾减量。目前,联盟已经联合了20余家垃圾分类上下游企业,举办了15余场线上线下活动,将成为社区、街道推进垃圾分类非常有益的补充。

党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昌平区供图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推动文明健康习惯养成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近日,昌平区发布“文明有我健康行”活动倡议,回天地区各镇(街)积极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接和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治理工作,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强化预防优先,营造健康环境,提升全区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和市民文明卫生素质。

定期擦拭公交站台的设施,清扫车站周边的环境卫生;倡导乘客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参与社区背街小巷、健身广场、过街天桥的卫生清理……回天地区245名公共文明员认真学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挥文明引导员“柔性引导”的作用,助力社区倡导文明健康理念。

公共文明指导员积极参与“回天有我 文明共建”活动。昌平区供图

“回天有我”充分反映了广大居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共同愿望。在今年的“回天有我”中融入健康理念,引导居民做健康人、做健康事、创健康社区,持续用力、阔步前行,共同奔向健康美丽家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