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作文关注疫情写“自律”

2020年07月09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考英语作文关注疫情写“自律”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高考第二天,只考外语一门。昨天英语科目书面表达,应用文和情景作文都与疫情有关。应用文请考生给因疫情滞留英国的外教写邮件,请他推荐一名外籍指导教师;情景作文则是看图作文,以居家学习期间开展的“自律”主题调查活动为背景,记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主角还是“李华”,这让不少考生会心一笑。可阅读题目后,考生有点儿挠头,“一看是疫情觉得很熟悉,但其实要写的内容跟疫情还是不太一样。”考试结束,不少考生觉得有点儿“猜中开头没有猜中结局”的意思。二中考点,166中学考生小罗说,模拟考试考过疫情,本来觉得挺熟的,但是真正要写的内容跟疫情没有太大关系,跟生活的关系更大一些。尽管如此,熟悉的话题还是让小罗觉得轻松不少。日坛中学学生小刘说,看图说话部分的设计还是挺新颖的,“第一张图先出现了一个问卷的统计表,说实话刚开始有点儿没看懂。”还有的考生觉得,虽然疫情很熟悉,但用英语表达还是挺有挑战性的,“至少新冠肺炎英文名字得会写呀。”一位考生刚走出考点,就掏出手机,搜索了一下新冠肺炎的英文名称。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今年的书面表达试题努力创设了接近现实生活的交际语境,明确了交际场合与参与人的身份,注重在真实的任务和情景中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试题设计时体现了开放性,给予考生更多的语言展示空间,摆脱单一的思维和表达模式。“情景作文也是‘照镜子’,引导考生回顾居家学习的经历,感悟自律,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一位高三年级英语教师说。

  英语科目的其他试题则包罗万象,友善、环保、工匠精神、人工智能纷纷进入考题。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试题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语言地道,经过改编后,符合中学生的认知水平。试题“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杜绝偏、怪、专话题,同时突出北京考生视野宽、知识面广的特点。

  例如完形填空一文讲述了一个背包失而复得的故事,让考生感受友善的力量。阅读A篇介绍了一款语言学习APP,引导考生关注学习手段。阅读B篇讲述了英国一对父子和他们的宠物狗共同为环保作贡献的故事,旨在引导考生关注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阅读C篇介绍了工匠精神的意义和价值,阅读D篇则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导考生关注新兴科技,关注发展创新。

  素材的丰富,让考生既兴奋又忐忑。有的考生说:“这次阅读的文本都能看懂,没什么难词,但是选项挺绕的。”还有的考生说:“要是经常读外文期刊,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答起来就会非常顺手。”

  此外,英语试题还注重考查语言运用能力。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语法填空,不以孤立的句子为单位,而是以语篇为单位和载体考查语法知识,体现了以语言运用为导向的学习观;完形填空充分强调语篇和语境,注重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运用词汇的能力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