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低一些,他们就不那么害怕了!”

2020年07月09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低一些,他们就不那么害怕了!”

  北京市宣武中医院针灸科张圆媛为孩子做检测。荆菁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小妹妹,没关系的不要怕,张大嘴,啊——”在庄胜广场核酸检测点,一位医护人员跪在地上,尽可能地压低身子,用棉签轻轻地触碰小女孩儿的咽喉壁。透过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只能看得到这位医护人员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

  这位“跪着”的医护人员,叫张圆媛,是北京市宣武中医院针灸科的一名医生。今年29岁的她,已经工作了五个年头。

  自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张圆媛就报名参加了医院志愿者。“那时候只知道医院在招募,但是不知道具体要去干什么。不管干什么吧,先报上名再说!”张圆媛笑道。

  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大家都默默宅在家里,张圆媛却不那么“听话”。她还是每天正常上下班,坚守岗位,在医院门口担任预检分诊的工作,给每位来访的患者登记信息。

  好不容易疫情得到了控制,医护人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北京又出现了连续确诊病例。这次,张圆媛和同事们一起被分配到了庄胜广场核酸检测点,为街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最长的时候,张圆媛在检测点呆了11个小时。“采样工作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既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张圆媛说道。

  检测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小孩,这也为采样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有的小朋友很配合,采样很顺利;有的小朋友胆子比较小,还没有用棉签碰到咽喉壁,就已经吓哭了。

  “可能是我们穿着白色笨重的防护服,看起来有点吓人吧!”张圆媛说,“所以在遇到小朋友时,我都会选择跪下来,这样我低一些,可能他们就不那么害怕了!”

  多一些人文关怀,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是张圆媛工作五年以来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核酸采样过程中,医护人员都是站着的,一天下来,弯着腰站好几个小时,并不轻松,但张圆媛还是挺了下来,她说,特殊时期,更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并肩作战,战胜病毒。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