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COOL全球创业大赛引4亿人次关注

2020年07月09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HICOOL全球创业大赛引4亿人次关注

  昨天,在优客工场,创业者们正在对创业项目进行研究。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北京服务正源源不断地激发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记者昨天获悉,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已吸引全球4亿人次关注,报名项目上千个,其中超10%为纯外籍项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是吸引项目数量最多的两大热门领域。

  全球揽英是本届大赛的一大特色,大赛在旧金山、多伦多、伦敦、柏林、新加坡、东京设置了国外赛点,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香港设置了国内赛点,并通过全球合作伙伴征集优质项目。参赛项目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申报,参与项目的个人、团队成员均应在海外取得学位或在海外学习、工作、创业1年以上,回国(来华)时间不超过10年。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理事长关鸿亮为海外来华创业人才提出建议,要想获得成功,创业者除了要对自己的技术充满信心,还需融入当地文化、市场环境,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更新换代。

  “了解世界的人才,一定是一个国家最需要的人才。”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认为,国际视野、对全球技术趋势的理解是海外人才来华创业最主要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创业者能够很好地把握时机、在疫情“危机”之下将新的技术需求迅速转变为创业项目,在1000余个报名项目中,医药健康类项目占比仅次于人工智能,成为火爆程度第二的赛道。而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已报名项目中,有不少项目与疫苗研发、测试、医药服务等“战疫”技术与服务相关。

  据了解,大赛将邀请顶级投资人、知名导师、头部企业家为参赛项目提供全程创业辅导和能力加速,打造出多层级、多维度、多元化的国际创业模式,提供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人才公寓等全方位“北京服务”,为北京创业者持续赋能。具体来说,除了总额8000万元的重磅奖金外,一、二、三等奖项目落地北京后,获奖者还可享受推荐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优先在京落户等服务。

  组委会介绍,顺义区专门出台了针对HICOOL大赛优质获奖项目的18条专属政策。例如,对引进的人才经认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创始人或高级管理人员,根据企业发展成效和区域贡献程度给予个人最高65%奖励,围绕高精尖产业、社会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重大科技研发,择优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等。

  关鸿亮透露,大赛此前拟定于9月中旬举办决赛,目前具体决赛日期正在根据北京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商定调整,近期将会敲定。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