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和志愿者助力首都社区疫情防控

2020年07月08日13: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青年党员和志愿者助力首都社区疫情防控。(中建二局供图)

“二组五人全部返回住地休息,兄弟们,明天继续战斗!”6月28日,晚上九点,来自中建二局的熊烽墙拿着手机敲下了这句话。这天,他连续工作6小时,配送超过300斤的物资……

和他一样的,还有中建二局7家下属单位的12名青年党员和志愿者。随着北京新发地出现疫情,按照北京市国资委紧急部署和丰台区团区委号召,这13人,走上了社区联防第一线。

退伍军人泡肿的双手

“儿子,听说北京出现疫情,你一定注意安全!”

“爸,放心!我这有点忙,不多说了。”

莫纪龙,退伍军人,在装卸防疫物资休息间隙,给老家的父亲打了个电话。这个电话,或许是他最费劲的一个,因为他长时间戴着塑胶手套搬运物资的双手,足足肿了两圈。

来社区前,他带上了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是要提醒自己责任在肩。

“小伙子,我又不认识你,这个信息填了不会泄露吧?”家住天伦锦城小区的王阿姨眉头紧锁,面对着穿着防护服的莫纪龙,不由生出一丝紧张。

莫纪龙也看出了她的紧张,一转念,他马上拿起放在桌上的身份证,和她解释起来:“阿姨,别担心,我们是下沉干部,这个表就是社区来核实情况和发放物资的,您放心。”话音未落,莫纪龙赶紧把一箱鸡蛋递给了王阿姨,又把需要填写的表格内容逐项讲解清楚,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就这样,莫纪龙和他的“战友们”全心全意服务着社区居民。夏天的北京,中午温度一度达到35℃以上,连续几小时高强度工作,大家双手都无一例外“肿”了起来。“当兵时在烈日下训练,工作时在工地一线巡场,这一次,我们同样能做好!”莫纪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我想做我女儿心中的英雄”

“果果,生日快乐,爸爸爱你,等着爸爸回来。”

7月2日,在新发地风格与林苑社区值守点,来自中建二局的岳晓剑终于有了片刻停歇,立马拿起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段前一天就应祝女儿生日快乐的语音,还有一张特殊的照片。

来到社区后,他每天负责配送生活物资和快递,协助核酸检测……和之前长时间坐办公室相比,如今的他,就像陀螺一般,经常是把物资扛在肩膀上,一路小跑着送到居民门口。每天来回几十趟,两周下来,岳晓剑运送物资达4200多斤。

6月27日,顶着38℃的高温,岳晓剑第一次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协助核酸检测,内心不免有一丝担忧。他知道妻子想拒绝他来,但最终没说什么。而且再过几天,就是女儿果果的生日。他忽然感觉心里酸酸的,女儿的生日愿望可能实现不了了。但在忙完一天的检测后,他脑子灵光一闪,让同事们把自己对女儿的生日祝福写在防护服上,拍了照片。

大家说他真贴心,他回了一句:“我想做我女儿心中的英雄。”

95后下沉干部:“我们也能行!”

六月底的北京烈日炎炎,刚登记完一个单元居民信息的中建二局张涛,突然眼前一黑,直直跌坐在了路口。同单位、同组的李建国赶忙将他扶到阴凉处,喂了清水和两支藿香正气水,张涛慢慢清醒过来。

说到他俩,同是95后,是团队里年龄最小的两人,但两人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两人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做住户登记,拉着摞得高高的蔬菜鲜肉负重前行,挥舞铁锹清理垃圾……

“赵奶奶,开下门,我们来做信息登记!”今天刚过中午,李建国已经走过3个单元,“好多户是双层门,门上又没门铃,所以需要大力敲,整天敲下来,手指抽抽儿疼,嗓子也喊哑了!”李建国清清嗓子说道。

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连续高强度工作15小时后,他们终于可以消杀完回宾馆睡觉,这是最幸福的时候,也伴随着一丝苦恼。因为来自父母的视频电话。

“一方面想告诉他们我们在哪,可又怕他们担心。等完成任务后,应该让他们骄傲,他们的孩子很优秀!”张涛说道。

正是有了包括他们在内的成千上万人的努力,才筑牢了首都防疫的堡垒。他们都在战斗,他们同样在成长。

谈及有什么期许,大伙儿异口同声:“希望早日离开。”因为,离去的那天,就是疫情得到控制,我们赢得胜利的那一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