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怀柔区优良天数74.2%位列北京第一

2020年07月07日13: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据怀柔区生态环境局消息,今年上半年,怀柔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5天,占比74.2%,位列全市第一。

张文超 摄

作为生态涵养区之一,优质的生态环境始终是怀柔的亮丽名片。今年上半年,怀柔区四项空气污染物浓度全部同比下降10%以上。其中PM2.5累计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PM10累计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二氧化硫累计浓度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二氧化氮累计浓度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4%。

空气质量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怀柔区紧抓生态环境建设的结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落实,今年初怀柔区制定了《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怀柔区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为全年污染防治工作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

在大气治理方面,科技手段的助力是空气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怀柔区域内分布着307台细颗粒物(PM2.5)高密度监测设备,对重点街乡镇开展“一对一”专项分析,提出可操作工作建议。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怀柔区开通空气质量报警系统,将每个监测小微站作为空气质量的报警传感器,当出现空气质量数值异常升高的情况时,系统后台会发送报警信息至相关属地工作人员的手机App,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并在24小时内做好报警反馈工作。

科技助力的优势还体现在重点路段的积尘监测。“利用走航监测,对各级道路的积尘负荷开展监测并排名通报。特别是对怀柔科学城、庙城镇、杨宋镇、怀柔镇等在建工程较集中的重点区域及周边区域开展专项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助力的同时,该局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监管,保持路查夜查力度不降。监测、执法双管齐下,上半年,怀柔区道路积尘负荷均值为0.53g/m2,全市最低。(范晓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