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在一大会址开机 献礼建党百年

2020年07月07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921》在一大会址开机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近日由黄建新执导的电影《1921》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举办开机活动,同时发布了三张概念海报。本片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首度公布了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作为本片的第一波演员阵容亮相,另外还将有50余位青年演员出演,携手为革命故事注入新的青春能量。

  献礼之作 发布概念海报

  电影《19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阅文集团联合出品,讲述了首批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黄建新导演在现场透露,电影将集结一众青年实力派演员,再现一个敢拼敢闯的黄金时代。

  电影《1921》将开机地点选在中共一大会址,也体现了建党近百年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电影同时发布一组概念海报,《冲破》《新生》《希望》的主题将人瞬间拉回1921那石破天惊的一年。

  导演黄建新和郑大圣希望通过这部创新性的献礼影片,让更多当代年轻人学习和继承这份家国担当、理想信念。

  精耕细作 一比一还原建筑群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将《1921》列为重点扶持项目。影片在参考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坚持创新求真、严谨细致的态度,历经四年时间深耕剧本,数易其稿。其间市委宣传部组织召集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员等专业人士,与主创团队一同召开多次剧本论证专题会议听取意见,反复打磨人物,挖掘历史细节,力求让这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史实在银幕上绽放新意。

  除此之外,影片也在拍摄取景上狠下功夫,主创团队勘景足迹遍布上海、全国乃至海外,特别是在上海实地测绘了30余处相关历史旧址,并于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一比一实景搭建当时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为还原最真实的场景保驾护航,力争在大银幕上再现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城市文化风貌。

  主演亮相 为角色做足功课

  开机活动现场,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四位主演亮相,正像黄建新导演所说,99年前,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正处在青春无畏的年纪。他还透露,这次选角的标准,就是“青春实力派”,将会有50余位优秀青年演员加盟,可以说汇聚了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的半壁江山,让观众愈发期待。

  演员们也在现场表示,开机前已经做足了功课。不仅为角色准备了80多本从人物传记到上海历史的书单,还在疫情期间持续和导演、制片人电话沟通聊角色。作为目前公布的唯一一位女演员,倪妮也表示,《1921》中不只有翩翩少年,还有非常有魅力的女性形象,独立自主、勇敢、有责任、有担当。

  《1921》的导演黄建新,曾成功打造《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开创了中国电影的主旋律大片时代。此外,去年监制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收获了31.7亿的票房成绩和全民口碑。此次执导电影《1921》,除了优秀的制作班底保驾护航,黄建新导演还开创性加入了谍战和动作元素,“不仅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献礼片,更是一部好看精彩的商业电影。”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相关

  歌剧《红船》开排

  7月5日下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歌剧《红船》开排仪式在嘉兴举行。

  该剧是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继歌剧《青春之歌》和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之后“歌剧三部曲”中的第三部,也是浙歌三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之作。

  歌剧《红船》是浙江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部重头戏,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孟卫东、著名编剧王勇和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王燕等众多业界大咖加盟。

  该剧以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和当年一大会议的见证人王会悟为重点,以点带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开天辟地、革命起航的光辉历程。

  虽然疫情来袭给歌剧《红船》的前期创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困难挑战,但全体主创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现已基本完成前期创作任务。

  今年4月初,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文艺院团陆续复工以后,浙江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马不停蹄启动了歌剧《红船》的创排工作,特邀著名歌唱家王传亮饰演毛泽东,杨小勇饰演李大钊,郑培钦饰演杨开慧,严圣民饰演陈独秀;从来自全国120多份简历中筛选10名优秀演员签订剧组协议。

  该剧将于8月15日在嘉兴大剧院试演,与观众见面。试演后将通过研讨会等形式广泛征集修改意见,进一步打磨修改提高,争取创作出一部有高度、有思想、有温度的歌剧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统筹/刘江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