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线上诊疗”再增10科室

2020年07月06日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协和医院“线上诊疗”再增10科室

  “来医院前我忐忑不安,就怕看病有感染风险。但现在我踏实多了,看病很安全。”昨天中午,刚刚完成就诊,走出协和医院门诊楼的林先生对记者感慨道。作为一家知名三甲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每天要接待大批患者就诊。如何既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又能方便患者就诊?记者昨天来到协和医院,体验就诊全过程。

  看病需过四道“防线”

  昨天早上8时,协和医院门诊楼东门外小广场,患者正在排队进院就诊。一张示意图清晰标明了持电子挂号凭证患者、持纸质挂号条患者、孕妇及坐轮椅患者的通道。

  每一条通道都有志愿者。按照流程,记者分别出示了协和医院电子通行证、预约凭证、北京健康宝的“绿码”,并测量了体温。这四道流程看似复杂,其实是一气呵成,前后加起来用时不到2分钟。

  进入门诊楼内,记者按照导诊条很快找到了6层眼科诊区。接待的护士再次核验了记者的健康码、预约凭证,测量了体温。此时,在眼科诊室内,主治医师张扬手持喷瓶仔细给诊疗器械消毒,“每一位病人就诊前我都会消毒一遍,这也让病人放心。”张扬说。

  “立体就诊”少接触降风险

  记者此次就诊是因为多年的眼部不适。在完成了视力、眼底等检查后,张扬医生用裂隙灯仔细检查了记者的不适部位,检查时与患者的距离超过了1米。

  看完病走出诊室,护士告诉记者:“用您的医保卡可以直接在机器上查询、打印电子病历。”不到一分钟,一页病历就从机器里“吐”了出来,上面还有医生的电子签名。

  排在记者身后、也准备打印病历的林先生说,刚才进门诊楼之前,他取号、交费都是在楼外自助服务区的机器上完成的,“还能打印化验单,预约抽血、做超声。”林先生笑道,加上网上挂号,这就是“立体就诊”。

  推广“线上诊疗”和分时就诊

  在门诊楼,记者见到了协和医院门诊部主任康红。她说,记者所经历的核验通行证、当日预约凭证、健康码,测量体温,正是构建医院门诊疫情防控的四道“防线”。无论是院外、诊区、诊室,医院都会充分利用这四道“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康红说,医院在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比如医院在东门外广场专门设立了两个人工服务窗口,有工作人员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登记相关信息。同时医院还在推动“北京健康宝”与医院通行证的“两码合一”,未来患者入院只需要扫一次码,就可以完成预检和“北京健康宝”的验证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和医院上线了“线上诊疗”服务,共有心内科、消化科等10个科室的医生在线坐诊,深受患者欢迎。目前,医院正在加紧培训相关医务人员,预计近期还将再上线血液科、肾内科、眼科等10个科室。

  目前协和医院已经推行预约分时报到就诊,医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患者,尽量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医院就诊,这样既可减少等待时间,又能降低室内聚集感染的风险。本报记者 张航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