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万庄服务区设立中转站 15余吨外埠蔬菜三天中转进京

2020年07月05日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5余吨外埠蔬菜三天中转进京

  本报讯(记者 林艳)胡萝卜、黄瓜、红薯、圆葱……廊坊万庄中转站三天累计中转超过15吨蔬菜进京。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由市发改委获悉,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蔬菜供应,本市与河北省相关部门、廊坊市共同研究利用京台高速廊坊市境内既有万庄服务区,设立外埠蔬菜等物资进京中转调运站——万庄中转站,由首农食品集团负责管理,提供蔬菜运输车辆临时接驳转运服务。

  据悉,京台高速万庄服务区位于河北省廊坊市,距离京冀界约1.7公里。“考虑到京台高速辐射本市东南方向货运,既有万庄服务区配套设施齐备,且与北京距离较近,具备中转站设立条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6月21日国家发改委决定设立到正式启动,万庄服务区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完成改造,目前运转顺利。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已将“万庄中转站”标注到导航地图,为进京司乘人员提供精准导航服务。近3天来,万庄中转站每天按照提前预约方式,提供进京中转服务。

  该中转站实施人员全程无接触运输中转,严格执行消杀作业,对司乘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外埠司机将货物送至中转站后,可避免返程后隔离。“执行进京任务前,要对司乘人员进行测温、消毒、记录,并发放防护用品。完成运输任务离京返程后,会对司乘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正常的,由工作人员引导司乘人员进入指定隔离管理区休息。”万庄中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定期对司机进行核酸检测并出具检验结果证明。

  作为万庄中转站的运营方,首农食品集团为产销蔬菜进京进行精准对接。6月23日,首农食品集团“首农·廊坊万庄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在万庄中转站挂牌并投入运营,当天即在2小时内顺利完成第一车山东进京蔬菜全流程中转测试。

  “我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蔬菜供应,守护好百姓‘菜篮子’。”据首农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先后在河北高碑店、平谷马坊、廊坊万庄三地成立“首农·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以畅通蔬菜进京通道,创新应急保供模式。截至7月2日,首农食品集团已累计完成30个品种17036吨2386车次蔬菜进京对接投放工作。

  对于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蔬菜价格问题,在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的协调督导下,首农食品集团还制定了《应急蔬菜进京工作方案》,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大家放心,目前咱北京的蔬菜市场价格趋稳,个别蔬菜价格上涨势头已放缓,出现了回落态势。”首农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尽早为北京蔬菜交易提供更好的交易平台,进一步保障首都市场蔬菜供应。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