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考点布置完毕 考场今起全面封闭管理

2020年07月04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高考考点布置完毕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7月7日至10日,本市高考将如期举行,49225名高三考生将走进本市17个考区的132个考点进行考试。进考点进行测温、校内设置连贯雨廊……昨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举行高考应急演练。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本市高考考点已经布置完成,从今天起,高考考场将全面封闭管理。

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十二中演练现场看到,常规的学校内分布图、流程线的指示标牌、各点位指引服务、考生休息区域准备情况、考点的测温设备、临时观察点、备用考场、防疫物资、考场布置、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均已经准备就绪。据北京十二中本部校区校长蒋炎富介绍,本部校区考点共有考生660人,由于每个考场考生人数由30人减为20人,考场数也相应增到了36个,其中包含3个备用考场。

“考前40分钟,考生按照间隔一米的要求,排队经过校门北侧智能测温区后进入学校,如果考生体温异常,将会由工作人员指引到校门南侧的二次测温点进行测温。”蒋炎富介绍,在二次测温处除校医外,考点还特别安排了心理疏导教师,对二次测温的考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焦虑。

考生进入校门后,可经过连贯的雨廊进入考场所在教学楼区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学校对雨廊也进行了精心的布置,雨廊连接处都用红丝带进行了固定,同时还悬挂了诸如“沉着 冷静 认真 细致”等为考生们加油、鼓励的标语。

在每个考场门口,都摆放了一张桌子,放置了免洗手消毒凝胶、一次性口罩、纸巾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考场内设了20个考生座位,单人单桌、按4列5行排列。3个备用考场中,每个考场则仅容纳9名考生进行考试。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备用考场的监考老师要穿着防护服,戴护目镜。备用考场内还配有紫外线消毒设备。

每个楼层届时还会安排两位考务老师负责考生们在教学楼内的秩序,避免聚集。如果考场内有同学出现发热情况,这两位老师将会同副主考一起将发热同学送至备用考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十二中本部校区有本校监考人员33人,外校监考人员33人,配备校医2人,外派防疫副主考1人,心理疏导人员1人,其他考务人员24人,所有工作人员已于7月1日接受区教委组织的核酸检测。自7月4日起,学校将进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能进入学校,同时,学校还将组织专业人员对考场进行全面的消杀。

此外,7月2日至3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市132个高考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地毯式全覆盖专项督导。

“目前各考点主要进行环境消杀和模拟流程的各种演练和压力测试,我们特别关注的是,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公共空间和每一个考场等,都要按照严格的防疫标准和消杀标准进行消毒。”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今年高考尤为特殊,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高考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考点均已布置完成。从今天起,高考考场将全面封闭管理。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