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新型移动式核酸检测采样站全新亮相

2020年07月03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7月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下简称“阜外医院”)设计研制集成正压防护、温度调节、感应消毒等功能的新型移动式核酸检测采样站正式投入使用。

自北京疫情管控升级以来,核酸检测的需求量急剧增大,为有效降低核酸检测交叉感染风险、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等,阜外医院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论证设计方案,集中研讨多次,不断完善各项功能,在中建八局的积极配合下,成功研制出新型“移动式核酸检测采样站”,为医护人员创造了良好的阻击疫情战斗环境,有效提高了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

与其他检测采样站相比,阜外医院研发的检测采样站还具有以下优点:一是高等级防护,实现“应防全防”——检测站采用十万级医用过滤正压送风系统,可提供40Pa室内正压环境,同时具有十万级过滤效果,能有效保证内部医护人员作业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此外,内置紫外线消毒灯,可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外置全自动感应式杀菌净手器,每次操作后进行消毒,保证受检测者安全。二是人性化设计,做到“舒心舒适”——检测窗下为波浪前挡板设计,尽可能拉近距离便于检测;玻璃内侧前置可充电软管射灯,使得采样者被测部位清晰可见,提高咽拭子采集效率和准确度。人性化设计有效改善了检测人员及受检人员的舒适度,并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我们在设计中追求细节,精益求精。检测站内配有空调系统,提供恒温舒适的医疗操作环境,采样人员脱去厚重的防护服,通过密闭的袖套进行采样操作,这样改善舒适度,也提高检测效率。在检测站窗外设置了可伸缩式遮阳棚,有效防止消毒酒精挥发,同时还可以为受检人员遮阳避雨。”院方负责人介绍。

承建该新型移动式核酸检测采样站的中建八局华北公司在接到任务后积极调动人、材、机等施工资源,在选材、构造上巧思妙想,最终选取医用环境针对性板材,采用不锈钢框架和洁净彩钢板保证硬度和洁净度。经过多次方案调整,中建八局建设团队采用模块化设计、装配式构造,实现机动式部署,简单人力就能组装安拆,使检测站可通过救护车直接运输,方便快捷。

据悉,此“移动式核酸检测采样站”的投入使用为医护人员创造了良好的阻击疫情战斗环境,同时,在医院、社区等外采地点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满足常态化、多样化检测需求,可有效助力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林国芳 曲雯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