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为何低风险地区出京取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0年07月03日17: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回应,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截至7月2日24时,连续5天每日报告病例数保持在个位数。6月11日以来,北京已完成核酸检测1005.9万人,阳性率为3.67/10万,其中6个区小于1/10万,5个区未检出阳性。

第二个方面,没有发生病例地区人群的感染风险很低。截至7月2日,顺义、怀柔、密云、平谷、延庆5个区未报告病例,10个区14天及以上无新增中高风险街乡,15个区7天及以上无新增中高风险街乡。全市连续12日未向其他省市输出病例。

第三个方面,已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态势。所有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收治或严密观察。自6月11日以来,全市通过一系列坚决、果断、严格、精准的防控措施,基本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态势,疫情总体趋稳向好。新发地市场封闭至今已超过一个潜伏期,全市人群总体感染风险处于低水平。

第四个方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抓好复工复产复学。需要在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活力。因此低风险街乡出京不再要求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必要的、可行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