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启动跨境电商B2B试点

2020年07月02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海关启动跨境电商B2B试点

  本报讯(记者 袁璐)昨日,来自北京宏远到家贸易有限公司去往日本的首票跨境电子商务B2B(企业对企业)出口货物,由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验放离境,完成了全国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试单。该票货物的放行,标志着北京市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正式迈入了B2B3.0时代。据悉,北京海关是全国首批启动跨境电商改革的10个直属海关之一。

  北京海关此项跨境电商新监管方式的试点,开启了规模化“卖全球”的跨境电商贸易新征程,对于支持北京市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据了解,“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海关行邮处副处长杨燕冬表示,如今依据海关最新推出的跨境电商出口监管模式,企业可以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优先查验”“一体通关”“自动比对”“便利退货”等优惠措施,实现全程通关无纸化,申报清单更加精简便捷。

  “以前跨境电商B2B出口没有合适的通关路径,只能以一般贸易或者跨境B2C等方式替代,跨境电商出口的企业贸易实绩难以体现,无法获得精准的政策支持。”中建材易单网副总裁于晶京表示,试点公告出台以后,跨境电商B2B出口不仅有了专属监管方式代码,还第一次对于海外仓出口在政策层面予以明确,跨境电商B2B终于有了和一般贸易、跨境电商B2C的同等地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