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党校开创红色教育新模式 开发沉浸式情景体验课程

2020年07月02日08: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联合朝阳规划艺术馆,开创了红色教育新模式,共同开发沉浸式情景体验课程《五里桥北平和平谈判及当代价值》。同时,创新疫情常态化下教育培训方式,于6月2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讲,现场党校分校学员代表参与了互动教学,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

该课程以“五里桥和平谈判”的历史事件为脉络,本着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增加学员体验感、参与感。五里桥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常营乡五里桥村。这次谈判不仅解决了北平解放的问题,保护了北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古都历史文化遗产,而且为新中国首都的建立和建设奠定了基础,为加速全国解放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当今时代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动态体验 数字化沉浸式教室再现和谈历程

在《五里桥北平和平谈判及当代价值》专题课程开发过程中,区委党校联合朝阳规划艺术馆,共同打造了数字化沉浸体验教室。借助多媒体手段,营造出光、声、电全方位,视、听、触多感官的立体化体验感受。客观地再现历史场景,让学员置身于历史事件中,把以往的被动接受转化成真实的体验感受。课程用沉浸式影片讲述了五里桥和平谈判之前,包围北平、打响天津战役等情景,让学员身临其境,体会战火纷飞的场景,激发学员对历史的内在体验感,认识到和平解放的珍贵。

互动教学 综合教学法让学员心灵震撼

《五里桥北平和平谈判及当代价值》专题红色课程改变了以往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学员被动学习的教学方式。在沉浸式体验教室营造的视、听、触多维度环境中,通过沉浸体验、情景剧表演、翻转课堂等多种现代培训方法,激发学员深入思考。情景剧让学员一起参与,通过“傅作义下决心走和平道路、美蒋派人劝阻傅作义、五里桥谈判”等章节剧目,剖析当时的历史现状,感受当时的历史人物处境,促进学员自主探究,从而产生强烈的共鸣。

来参加听课的学员说:“在我的印象中,学习党课就等于是听讲座。一进入这个教室,就仿佛身临其境,穿越到当时那个历史时刻。感觉自己时而在影院,时而在剧场,时而在舞台,时而在课堂,给我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感。”还有的学员说,“老师还会引导学员去主动思考一些问题,让学员现场去分享,带给我很大的启发。”

多方动员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系列课程

在打造五里桥谈判沉浸式体验课的同时,朝阳区委党校充分整合红色资源,在主体班开设“红色故事会”,在分校设立“革命后代话家风”系列课程,打造马骏烈士墓红色现场教学等课程,邀请革命后代和党校教师一同打磨课程。大力推进红色基因教育深化工程,扩大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室教师授课覆盖面,加强集体备课,不断提升课程品质。进一步大力挖掘朝阳区红色资源,通过红色课程录制,红色故事编辑、出版,建立红色教育专题库,丰富教育载体。

如何做好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是朝阳区委党校始终思考的课题和不断前行的动力。本次五里桥沉浸式情景体验课程是一次党校教学模式的革命性突破。朝阳区委党校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教育方式,深挖课程精髓,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让红色基因深植内心,代代相传。(孙诺)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