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收官星”成功定点

2020年07月01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斗三号“收官星”成功定点

  本报讯(记者张航)昨天下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轨道上成功定点。卫星搭载的有效载荷成功开通,载荷设备均工作正常,地面接收信号正常。这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完成全球组网又迈出重要一步。据悉,后续北斗系统工作人员将做好该颗卫星入网评估、北斗三号系统开通服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7月底前后具备开通服务条件。

  6月23日,该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之后,经过5次变轨和3次定点捕获,昨天成功定点到东经110.5°的工作轨位。为了保证卫星成功定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北斗卫星研制团队制定了详细精准的飞控预案,卫星飞行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项可能发生的风险,都制定了科学的应对措施。同时,由数十位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的飞控专家组,为卫星的在轨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条件保障。

  该卫星是北斗三号系统“收官星”,也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的关键卫星。据五院专家介绍,定点成功相当于卫星进入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准备正式“开工”。目前,经过遥测数据判读,星载基准频率合成器、原子钟、导航任务处理单元、星间链路等载荷设备均工作正常,地面接收信号正常。

  据悉,后续北斗系统工作人员将做好该颗卫星入网评估、北斗三号系统开通服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7月底前后具备开通服务条件。五院成立了专门的在轨监测和维护团队,将全力做好卫星后续在轨飞行的健康保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