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用坚守擦亮胸前的党徽

2020年07月01日16: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99岁华诞。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东城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下沉干部党员们,用坚守擦亮胸前的党徽,用行动谱写动人的旋律,用执着让党旗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6月29日的下午,刚下过一阵小雨,是近日难得体感舒适的天气。而在体育馆路街道东厅社区东壁街口值守的董继远额头上沁着细密的小汗珠。他刚帮忙把一辆熄火的三轮车推到路边。旁边一位大妈扫完健康码小程序,但是不知道怎么填写,董继远耐心的一步一步帮助她填写完。

“我们这个点位,人流量比较大。周末1小时差不多得出入2000人,平日也得1500人。”董继远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扫码、登记、测温、问询,把好社区胡同出入关外,他们还要准备好应对一些突发状况。

东壁街口的卡点是体育馆路街道东厅社区一处重要点位。因为紧邻社区最大的特吉特早市,该早市辐射周边东厅社区、西利社区、法华南里社区等多个社区近2万居民,因此东壁街口卡点的值守任务十分繁重。

“我们的值守时间是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每班2人,4个小时一轮换。”董继远是东城区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共产党员,作为区里下沉干部,他从1月28日上岗后,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

“值守了近153天,经历了冬去暑来3个季节。”在值守的时间里,他和局里265名下沉干部一起协助社区完成了检查点值守、人员筛查、入户走访、核酸检测、片区巡视等各项工作。

值守的时间久了,他和附近很多居民都成了熟面孔。但是,因为人流量大,需要检查的人员就多,有些人对检查出入证、健康宝不理解,面对一些小矛盾他总是 耐心细致的解决。同时,他还充分发挥自己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的优势,在值守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同志文明值守、依规值守、爱心值守。“我们不但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所在的值守点还先后2次获得了防疫工作流动红旗。”

董继远所在的工作单位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口帮扶就业服务和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董继远告诉记者,在值守的过程中,他和市场监测科的同事们,还把一些相关业务办理的宣传册发放给居民,比如今年7月份将截止办理的北京市存档人员补缴养老保险等业务,十分受居民欢迎。

“咱是党员,要时刻记得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董继远珍惜的摸了下胸前的党徽坚定的说。

“两点一线”间的坚守

“您穿这四兜马甲,是因为您爱好摄影吧?”

“嗨,我这就是为方便放点零碎儿!口袋多就可以多带俩口罩。值班过程遇到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忘带口罩了,咱就可以给一个。”

小红帽红T恤红袖标,再加一件摄影马甲,是姚砚东每天值班值守的标配。

作为东城区委党校老干部科的一名老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姚砚东每天下午2点准时出现在建国门街道外交部街西口的卡点。他也是年初全区最早一批下沉干部中的一员。

“您好,请您出示您的健康宝和出入证。”6月29日下午2点半,两名拖着行李箱的女孩正准备进入外交部街胡同入住酒店,被姚砚东拦下了。当对方出示健康宝绿码、体温检测合格,并联系了胡同内的相关负责人之后,姚砚东予以放行。

“我们查得严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对大家负责。”姚砚东告诉记者,“社区的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在这里站岗值班,哪怕是一分钟,都要守好我的岗位。”

正说着,一位开着车的居民正准备从卡口出去。“姚科长,麻烦帮我开个门!”姚砚东一个箭步上前,拉开卡口的铁栅栏,与居民挥手致意。从大年初四开始,姚砚东就已经在社区值守了,半年时间,他也跟居民打成了一片,偶尔还有居民主动过来帮他一起维护秩序,这也让姚砚东倍感温暖。

据了解,这一次东城区委党校共有40多名干部下沉建国门街道的5个社区,在外交部社区,除了姚砚东,还有其他7名党员干部,8个人一起轮班。

从最初的配合社区做好下户摸排、张贴宣传通知、查找重点人群、检查店面商铺,站岗值守测温,到本次突发疫情后,引导居民做好核酸检测,每一个环节都有着姚砚东的身影。

6月22日,建国门街道为外交部街胡同33号院的老人集中采样,当天下午在西总布小学的操场为外交部社区居民采样。这一天,从早晨7点就位,到晚上6点半结束,姚砚东和同事们忙着登记信息、贴采样标签、维持现场秩序……当天的采样量达到了2400余人,他的嗓子也喊肿了。

这段时间姚砚东很少回家,每天基本在单位到值班的卡口“两点一线”。“家住丰台,离中高风险地区很近。为了家人和同事们的健康安全,我索性就住在单位。”姚砚东的母亲已经86岁高龄,幸好有姐姐照顾着,解决了姚砚东的后顾之忧。

“小组8个人,我是小组长,更是一名老党员。既然下沉到社区,就要保证完成任务,保证每个人的安全。”姚砚东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你平时怎么说的不重要,看你关键时刻怎么做。

值守点的兼职“管家”

“扔垃圾呀您?您这垃圾分类了没?”

“吆喂,您慢着点!得,您这米忒沉了,我给您搭把手吧!”

“没事儿,您别着急,快递我给您看着呢,保准丢不了。”

熟悉的京腔京韵透着老北京大姐的爽利劲,在西河沿16号楼值守的5个月时间里,53岁的任立群成了年轻人眼中的“老大姐”,老人嘴里亲切的“小任”。

大年初三,作为东城区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的任立群,带领着学校的30名教职工,成了东城区体育局140名下沉干部中的一支,分守在和平里街道的青年湖社区、安德路社区和西河沿社区的多个卡点。

“西河沿社区零散的点位很多。跟老街坊们打交道,我就本着三点:耐心、细心、热心!”在站班值守的过程中,和所有的下沉干部一样,任立群和同事们一起配合社区敲门登记、巡检测温、核酸检测……严守社区“第一道防线”。“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咱就拿出一万分的耐心。时间久了,自然真心换真心。”

在一起值守的同事眼中,任立群还兼职社区“管家”。“6.18”来了,小区的快递在门口堆成一座小山 ,姚立群和同事主动按照各单元分类好,便于居民们拿取;腿脚不好的老人买了米面,她爬楼梯给送到6楼;小区里的年轻妈妈带孩子遛弯,有事儿了,也会把孩子交给任立群,让她帮忙看会儿。

“咱教练员出身,腿脚还行!”任立群的热心和活力,时常让身边的人忘了她的年龄,除了每天固定的站岗值班时间,她还要抽空处理学校的一摊子事儿。“我们任校恨不得24小时连轴转起来。”同事雪飞这样形容,“哪个值班的同事临时有事儿,顶上去的总是她。连社区的大爷大妈们有时候都打趣她,怎么天天都是你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为人民服好务,就是我坚定的信念。”作为一个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任立群在下沉社区的第一时间,就和同事们成立了三个临时党支部,在站岗之余,还配合社区做好爱国卫生月、学雷锋、垃圾分类等活动。 (郑娜娜)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