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供应 甘薯贮藏管理要精心

2020年03月06日11: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郊甘薯目前正处于贮藏后期,也正值销售旺季,防止薯块发病、腐烂、发芽和糠心,加强人员卫生安全防护,是甘薯贮藏管理的关键技术环节。

贮藏管理

要加强通风换气。甘薯经过长时间贮藏,生理机能衰退,对外界不良环境条件的抵御能力降低。现阶段气温逐渐回升而且常会有寒流,气温变化大,管理上应以稳定窖温、做好通风换气为主。可间隔2~3天在晴暖天气温高于11℃以上时打开换气口进行通风散湿,通风时间不超过2小时,防止温度剧烈变化。

要严控贮藏环境。应最大限度的将温湿度控制在适宜范围。温度一般为10~14℃,薯堆内外温差不超过2℃,温度过低易发生冷害,温度过高易发芽;二氧化碳浓度不高于5%,防止甘薯长时间无氧呼吸造成烂窖;当前空气干燥,甘薯呼吸作用微弱,易造成甘薯失水,库内湿度一般维持85%~95%,当空气湿度低于80%时,可进行补水,选用加湿器或向地面喷洒适量的水,增加空气湿度,防止甘薯萎蔫、糠心。

要勤观察、勤管理。一是每天查看贮藏库(窖)内温、湿度情况,确保环境正常;二是定期查看薯块健康状况,及时去除烂薯、病薯,严格控制病害的扩散蔓延;三是定期维护贮藏库(窖)内照明、风机、温湿度监测仪等设备,检查贮藏库(窖)周围的排水情况,注意防止雨水、地下水渗入库(窖)内。

出库(窖)管理

选择晴朗、无风、气温高于9℃的天气出库(窖),装运过程中要轻装轻卸避免机械损伤,运输过程中要控制好温度,避免冷、热造成的损失,做好出入库记录。

合理安排销售

当前甘薯销售应以增加销量、降低库存为主。根据近年来北京主要农贸批发市场价格监测,甘薯价格随着贮藏时间延长而逐步走高,但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市场价格走势不明朗,可能会随着疫情影响降低,市场逐步恢复正常,外阜甘薯进京销售量大幅增加,未来甘薯价格不确定性增加,应加快产品销售,防止价格跳水。

做好疫情防控

做好生产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操作前将手洗净,戴口罩、手套等。操作时要进行合理分工,避免人员聚集,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避开人员面对面交谈。定期对设施设备和运输车辆等进行消毒。(柯南雁 满杰)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