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區開展“鄉村振興頭雁領”活動 激發干事創業新活力

2023年05月31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進一步激發村黨組織書記作為鄉村振興領頭雁、排頭兵、帶頭人的內生動力,以“頭雁領航”作用助推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2023年,昌平區以深入開展“能力提升年”主題活動為統領,全面實施“鄉村振興頭雁領”活動,通過發布任務、主動認領、推動落實、交流互促等方式,激發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積極性。

年初,昌平區圍繞建強堡壘、推進治理、引領發展等方面,面向全區發布了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深入推進網格化管理、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等20項“鄉村振興頭雁領”任務。全區村黨組織書記強化“頭雁領航”意識,主動認領具體任務458條,制定具體推進舉措,明確完成時間節點,帶領村內黨員干部群眾走好鄉村振興幸福路。經過一段時間的推動落實,認領任務初見成效,在抓黨建引領、抓鄉村治理、抓產業發展方面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

陽坊鎮四家庄村黨支部書記主動認領落實“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任務,聚焦“規范+示范”,聚力提升組織力。從強化黨性教育著手,為每名黨員建立“成長檔案”和“活動檔案”,持續加強對全村黨員的思想教育。注重發揮“黨員先鋒崗”作用,引導300余人次黨員干部主動亮身份,在文明城區創建、垃圾分類宣傳等活動中帶頭示范。依托“網格紅管家”和“紅色議事廳”,主動摸排解決村民訴求,今年以來26件村民訴求得到解決並獲滿意評價。聚焦“黨建+發展”,聚力提升服務力。帶領村黨支部牽頭編纂制定四家庄村2023-2030年村庄發展規劃,系統規劃黨建引領村庄發展。在拆除私搭亂建、改造村史博物館和便民服務大廳等工作中,堅持黨員帶頭、村民參與,以重點工作、惠民工程推進為抓手,在黨建與發展工作深度融合中打牢基礎、筑牢堡壘。

四家庄村黨員參與垃圾分類宣傳志願活動

城南街道鄧庄村黨支部書記主動認領落實“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等任務,以綜合治理和兩個“關鍵小事”為抓手,通過黨建引領多方聯動,推動鄉村治理取得新成效。抓好組織建設,建強基層治理“主力軍”。著力推行將黨組織建在網格上,推動9個網格成立黨小組,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網格全覆蓋。深入開展“十分鐘必達”行動,完善黨員聯系戶台賬,鼓勵黨員承諾踐諾,截至5月中旬鄧庄村“十分鐘必達”行動服務群眾20次,解決了停車難、環境差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實事。抓好綜合整治,打造美麗鄉村新面貌。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完成了上下水改造、主要街道和胡同道路硬化工程,鋪設柏油路1.1萬平方米、透水磚1.88萬平方米,村內四條主街地面徹底“改頭換面”。

鄧庄村干部向村民宣傳講解智慧門禁使用方法

十三陵鎮麻峪房村黨支部書記主動認領落實“提高鄉村餐飲服務水平,大力發展精品民宿,持續推進鄉村旅游提檔升級”等任務,積極改善村容村貌、優化升級餐飲服務和精品民宿,深化文旅融合,著力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鄉村旅游示范村。注重生態宜居,繪就和美鄉村“一幅畫”。緊抓農房質量提升試點機遇,在完成對村內58戶農戶農房提升改造的基礎上,深入開展美麗鄉村品質提升示范工程,緊盯河道治理、中心景觀廣場改造、停車位規劃、夜景亮化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為發展鄉村旅游業按下“美顏鍵”。

麻峪房村盤活村內閑置農宅新建民宿

以上三個村只是“鄉村振興頭雁領”活動的縮影。當前全區廣大村黨組織書記正鉚足干勁、奮勇爭先,聚焦認領任務,積極承諾踐諾,通過高標准“抓”、全方位“治”、長效化“管”,推進鄉村振興重點任務落實落細。

下一步,昌平區將以“鄉村振興頭雁領”活動為契機,持續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切實發揮“頭雁領航”作用,通過相互借鑒、比學趕超、共同提升,形成昌平區鄉村振興“雁陣齊飛”的濃厚氛圍。(李風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