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見証:從衰弱到崛起(1840—1949)》圖書首發式暨項目展示會在京舉行

2023年05月24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19日,主題出版重點項目《見証:從衰弱到崛起(1840—1949)》(《偉大的足跡(1840—1949)》)圖書首發式暨項目展示會在京舉行。

《見証:從衰弱到崛起(1840—1949)》是中央新影集團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和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特別策劃的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的大型融媒體出版項目,深刻揭示了中國近代史上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在困境中發展壯大、突出重圍,帶領中國人民從近代屈辱走向二十一世紀偉大復興的輝煌歷程。

北京師范大學出版集團副總編輯饒濤在致辭中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見証:從衰弱到崛起(1840-1949)》從110年歷史中選取40個重大事件,通過回到重大歷史事件發生的地方,尋找與表現歷史在空間中留下的痕跡,幫助讀者貼近歷史、感知歷史,參照權威的歷史文獻和資料,重構歷史場景,讓消失的歷史得以重現,以多重線索勾勒歷史事件的前因后果,展示歷史事件的全貌,從不同維度探討歷史事件對后世產生的影響,引發讀者的思考,構建歷史與現實的對話,反映歷史對今天的啟示”。

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總編輯、項目總導演、圖書主編陳峰系統介紹了策劃本項目的初衷、承擔本項目的背景優勢、創作本項目的探索過程、以及階段性成果的特點,並強調項目將形成圖書、紀錄片、VR互動、圖片庫、教案計劃的綜合體系,希望從做好頂層規劃入手,從尊重受眾接受規律出發,根據不同傳播介質的優勢和特點,塑造易於感知、便於理解、樂於接受的傳播感知體系和融媒體產品體系,為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教育,為中小學開展思政教育提供完整而靈活的解決方案。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本項目在堅持政治性與歷史性統一基礎上,著力創新創優,突出知識性、故事性、思想性、互動性、時代性的結合,以圖書為先導,以紀錄片為主體,以圖片為輔助,以VR項目引入互動體驗,以課程計劃為指南,打造黨史教育多媒體資源,利用各種新媒體技術,讓歷史“活”起來、“動”起來,增強黨史、國史教育的說服力和吸引力,增進大眾對於歷史的理解力和感知力,同時也為主題教育提供了一本很好的輔助讀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