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社工站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干?西城展覽路這份“寶典”有答案

2023年05月2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社區工作者如何提質?社區服務如何更具精准性、專業性?社工隊伍如何共同成長?西城區展覽路街道聚焦“加強基層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建設”不斷探索,隨著“榆樹常青”“紅帽幫忙”“板凳議事會”等一批特色項目落地實施,街道逐步形成了“體系完善、制度健全、職責明晰、運營規范、專業高效”的社會工作運行格局,通過精准有效的服務,拓展了街道基層社會服務供給,實現從單一服務向“服務+治理”轉變,有效提升了地區治理效能。

5月26日,展覽路街道召開街道社區社會工作站階段性成果展示暨服務站工作手冊、優秀案例集發布儀式。會議對現階段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工作成果進行了展示。

近年來,展覽路街道認真貫徹落實市、區關於加強基層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建設的各項要求,堅持黨建引領,加強統籌融合,大力推進社會工作一體化建設。於2021年作為全區先行試點街道開展社工服務站試點建設項目探索,聚焦發展要求,系統融匯貫通,創新構建了“12345”社會工作一體化工作格局。“1”是以黨建引領社會工作,“2”是用好街道社會工作中心、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兩級社會工作平台,“3”是三步走行動計劃(帶著走、扶著走、督著走)、“4”是聚焦陣地建設、人才培養、資源鏈接、專業服務四大主體任務,“5”是實現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五社聯動”。

經過近兩年的發展,已建成運行街道社會工作服務中心1個,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11個,“體系完善、制度健全、職責明晰、運營規范、專業高效”的社會工作運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2023年,街道以“雙提升”工程為抓手,在規范發展、賦能社工、提升服務上發力。通過開展社工隊伍的“六維”分級賦能計劃,全面提升社工能力水平。梳理形成《“雙提升”工程-展覽路街道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工作手冊》,以社工站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干為主線,重點解析工作流程和方法技巧,注重實務工作,突出實操內容,為全街社工站工作開展提供有力指引。組織開展“社區社會工作優秀案例征集評選”,挖掘社區個案工作服務、小組服務、社區服務優秀案例,並形成《“雙提升”工程一展覽路街道社區社會工作優秀案例集》,促進各社區互相學習、交流經驗。

在此基礎上,街道以社區服務項目服務策劃管理、社區治理居民動員技巧、社區資源鏈接方法、社區特色文化打造等為著力點,在此基礎上,街道堅持項目運作,強化品牌打造,在11個社工站開展“為老服務、青少年服務、社區治理、助殘服務、救助幫困服務”等五大主題的公益創投項目,因地制宜地策劃、開展專業社會化服務。打造萬明園社區“我的樓道我的家,助力創城我先行”、榆樹館社區“榆樹常青”、洪茂溝社區“紅帽幫忙”、阜外西社區“凝聚紅色傳承、弘揚傳統文化”等特色項目,實現“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累計服務居民1100人次。通過社工站精准有效的服務,拓展了街道基層社會服務供給,形成長效發展機制,實現從單一服務向服務+治理轉變,有效提升了基地區治理效能。

下一步,展覽路街道將持續發力,推進地區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啟動剩余12個社區的社會工作服務站點建設,實現區域內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點全覆蓋。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