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兩年攻堅600次入戶動員 西城椿樹園啟用公維資金換電梯

2023年05月31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兩年攻堅,10余次吹哨報到,超600次入戶動員,西城區椿樹園小區15號樓老舊電梯更換工程終於於近日啟動。社區牽頭,啟用公共維修資金更換居民樓電梯,這是社區班子蹚出的一條新路。

據了解,椿樹園小區電梯安全問題已經存在多年,12345熱線多次接到居民相關反映。1999年小區建成至今,經過20多年的使用,小區南區9棟商品樓的電梯都呈現出一些安全問題,其中,15號樓相關投訴最為嚴重,居民訴求最為強烈,樓層錯誤、電梯門關不上、打不開等故障時有發生,幾年來,靠著不斷的修修補補勉強正常使用,但並不能排除電梯急墜等嚴重安全隱患。

2020年12月,社區書記劉飛調至椿樹園,他帶領新班子成員決定直面難題,把15號樓作為試點,啃下這塊硬骨頭,為未來其他樓電梯的更換做出樣板。

更換電梯必須啟動公共維修基金,根據物業條例管理規定,啟動公維需要全體業主和全部面積的2/3以上同意。為此,社區與物業一起,一層一層、一戶一戶地溝通簽字,白天家裡沒人的就在晚上進行,一是征求是否同意啟動公維更換電梯,二是選定電梯品牌和報價,三是征求是否同意按面積分攤費用。

此外,還有一大難題——15號樓154戶居民中有34戶沒有繳納公維記錄,首先要到很多部門查証,拿出有力的材料,說服他們承認並同意自籌資金,參與這次改造。

為了完成這項公共決議,社區與物業600多次敲開住戶的門——動員、溝通、確認戶均四次。征得居民同意后,開始歸集資金,又遇攔路虎:沒有繳納公維記錄的34戶人家需要自籌資金﹔還有27戶為央產房,公維基金是由12個央企單位代為繳納的,20多年的時間,許多單位經歷了改革改制、合並撤銷等各種變化,這部分公維要找到原單位審批后,再到相關部門申請審批劃撥,過程非常復雜,時間也很長﹔另外,剩余93戶公維存繳在哪也需要查証。加上2023年1月,小區物業公司因多年經營虧損撤場,新的應急物業進入,合同主體變更,社區需要多次開會協調應急物業與電梯施工方的關系,以及相關內容變更事宜,還要積極做工作,讓應急物業墊付一部分公維基金,難度和復雜程度可想而知。

這期間,居民急切期盼著電梯的更新,但又不了解過程的復雜性,有時候甚至覺得就是社區在推諉,所以言出激烈,投訴激增。社區頂住壓力,迎難而上。2021年5月,社區啟動專項小組,與15號樓幾位業主代表建立了微信群,積極回應居民的疑問和需求,還邀請居民代表參加吹哨報到會。看到了社區做出的努力,12345熱線件明顯下降。

經過兩年的推進,終於看到了曙光。今年4月,電梯廠家開始制作電梯,5月16日凌晨,第一部電梯運到小區,5月20日開始更換施工,完成后將請專業的第三方公司進行質檢,預計30天左右居民就能用上新電梯,而后第二部電梯的更換工作也將啟動。(張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