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區啟動“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動

2023年05月31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董兆瑞)5月30日是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懷柔區舉辦“點亮精神火炬 聚力百年科學城”聯合主題活動。來自在懷科研院所、科研單位,區內教育、醫療等行業科技工作者代表,懷柔區“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北京市優秀青年工程師”代表等百余人共慶節日。

作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主平台之一,目前懷柔科學城布局科學設施平台超過40個,其中“十三五”時期布局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已全部完工,9個進入科研狀態,“十四五”時期的科學設施項目正在加快落地,科學設施平台集群基本形成,重大原創成果正在加速涌現,懷柔科學城全面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的新階段。

“隨著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逐步建成並投入科學研究,懷柔集聚了數萬名科技工作者。作為推動懷柔科學城創新發展的主力軍和先行者,他們在推動科技創新中求突破,在實現動能轉換中闖新路,在深化交流合作中尋良機,在加強科普宣傳中做骨干,為懷柔科技創新事業蓬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懷柔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曉峰說。

立足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爭先熱情,在科技戰線上掀起“學習榜樣事跡、踐行榜樣精神”熱潮,活動特別安排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研究員孟才,國科大計算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實驗二小懷柔分校科技副校長沈海華、北京雷力海洋生物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嚴國富和懷柔區教科研中心教師喻佳俊四位榜樣代表,分別結合個人崗位和經歷作主旨發言。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研究員孟才,主要從事加速器物理設計相關工作研究,目前負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及環形正負電子對撞機的直線加速器物理設計,2018至2020年連續三年獲得中國科學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創新中心“優秀青年人才”榮譽。“我們感受到懷柔科學城的發展活力,以及對科技創新的大力支持。我將秉承科研人員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勇於創新的精神,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懷柔區教科研中心教師喻佳俊扎根一線科學教育十幾年,曾獲得“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榮譽。僅2020年下半年,輔導學生獲得市級以上獎項就有188項。“雖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學科學教師,但希望孩子們能夠成為國家未來科技的棟梁和希望,使他們與科學城共成長。”喻佳俊說。

“我們將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人才鏈與創新鏈產業鏈融合銜接,堅持聚要素、聚人氣、聚人才有機統一,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視角謀劃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在懷柔建功立業。”孫曉峰表示。

當天,科技工作者代表參觀了中國科學院與“兩彈一星”紀念館和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通過回顧老一輩科學家們的艱苦奮斗歷史,見証懷柔科學城蓬勃發展的態勢,增強對科學家精神和國家科技自立自強重要性的感受與理解,更加堅定投身懷柔科學城建設的信心和決心。”懷柔區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任會東說。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懷柔區科協圍繞“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開展的系列活動之一。后續,該區還將組織開展科技工作者專項培訓、科技項目路演、科技成果推介和學術交流等系列活動。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