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20項重大科技成果發布

2023年05月31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項重大科技成果發布

  綠色雙碳展區,億華通展示自主研發的180千瓦高效率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匯聚了大量原創性、引領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昨天,2023中關村論壇重大成果發布會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20項重大科技成果亮相。

  5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大多在各自領域取得“零的突破”。比如,2022年10月9日,中國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夸父一號”成功發射。在軌測試期間,科研人員獲得一系列重要科學觀測成果。其中,全日面矢量磁像儀(FMG)首次實現我國在空間開展高時間分辨、高精度的太陽磁場觀測,所獲取的太陽局部縱向磁圖的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HXI)首次實現我國對太陽硬X射線成像,是目前唯一提供地球視角太陽硬X射線圖像的專用設備。再比如,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發布的通用視覺大模型SegGPT,是國際上首個利用視覺提示完成任意分割任務的通用視覺模型。

  面向經濟主戰場的5項成果,則讓我們窺探到未來生活的新世界。比如,中國建材集團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發布的30微米厚度柔性可折疊玻璃,僅為A4紙厚度的四分之一﹔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的鈉離子電池,實現了低成本、高性能﹔北京億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高效率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為氫燃料重卡車提供了更優選擇。

  在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過程中,諸多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科技成果。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發的隨鑽成像測井儀器及井地數據傳輸系統、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研制的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農業大學發現的基因編輯新型核酸酶等5項成果在這一環節亮相。

  5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成果為人類高質量生活帶來福音。比如,華科精准(北京)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發布的顱內病灶磁共振引導激光消融治療系統,已在國內率先完成難治性癲癇、腦腫瘤等各類微創手術超過400例﹔北京大學研發的深腦成像微型化三光子顯微鏡,為揭示大腦深部結構的神經功能連接機制提供了觀測手段﹔賽納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基因測序儀,通過在腫瘤診療、生殖健康等領域進行基因異常檢測,實現了精准的疾病預警和診斷。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