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傳統工藝燒制故宮太和殿同款正吻

2023年05月31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工藝燒制故宮太和殿同款正吻

  高度超3米,重達數噸,1︰1還原太和殿同款正吻進入倒模階段。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張驁)高度超過3米,重達數噸。日前,在位於門頭溝區的金隅琉璃文創園內,故宮太和殿同款正吻進入倒模階段,未來將作為園區琉璃技藝標志性作品展示,向參觀者普及琉璃知識,帶來視覺震撼。

  現場,六七名琉璃制作工人登高操作,將一塊重約千斤的泥坯切下。未來一個多月,另外12塊泥坯也將陸續切割、倒模,為后續燒制做准備。

  “小心,再找找角度,盡量保証泥坯完整。”說話的趙長安,是市級琉璃燒制技藝傳承人,也是正吻還原工程的技術總負責人。從今年3月底開始,他和工友們起早貪黑,壘起了這個3米多高的正吻泥坯,並完成了紋樣塑造。盡管尚未挂上釉彩,一隻吞脊獸已栩栩如生。

  “我們按照1︰1進行制作,參照了大量照片和制式數據,力求高度還原。”趙長安說。

  據介紹,正吻為官式叫法,民間叫螭(chī)吻或鴟(chī)吻,俗稱吞脊獸。傳說中,螭吻是魚和龍的結合體,龍生九子之一。它龍頭魚身,為水之精,能避火防災。建筑中將其放置於正脊兩端,口吞正脊,吞脊獸之說由此而來。除了取避火防災寓意外,正吻也是古代建筑屋面中體量最大的琉璃構件。

  太和殿屋脊上的正吻高3.4米,由13塊特大構件組拼而成,重達4.3噸,是迄今為止存世的體量最大的官式正吻,上一次燒制要追溯到康熙年間,至今已有300多年。

  想把太和殿同款正吻“搬”到琉璃文創園來,趙長安和團隊經歷了一道又一道難關。巨大的“體型”和“體重”讓這位和琉璃燒造打了幾十年交道的老師傅犯了難。

  “琉璃燒造前期要經過堆坯、鏟形、繪畫、雕塑等工序。由於體積過大,我們在堆胚的過程中每堆起一米就要停一下,讓坯子變得更穩定。”趙長安說。

  “坯子太沉了,咱們還是直接在坯上打孔切割吧,卸下來再修復。”眼見一個多小時整塊搬運無果,團隊裡的巨師傅建議將泥坯切的更“碎”一點。

  按照巨師傅的建議,第一塊泥坯順利切割、拆卸完成,趙長安和大伙兒長出了一口氣。看著紋路清晰的卷尾,他小聲說:“這個大吻一定能給官式琉璃技藝爭口氣。”

  琉璃燒制技藝是門頭溝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門頭溝重要的文化符號之一。2月24日,由北京市琉璃制品廠老窯廠改造而成的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首次亮相,明確了探索兼具琉璃制品保護性生產、非遺文化傳承和生態環境保護的發展新路。此次復原太和殿同款正吻,恰是文創園為自身增添重量級展品的實踐。

  按照工程進度,太和殿同款正吻有望今年年底完成燒造,正式與參觀者見面,未來將在園區內長期展出。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