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以人民為中心建好“五宜”朝陽

2023年05月31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建好“五宜”朝陽

  本報記者 朱鬆梅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北京市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朝陽區委、區政府負責人以及CBD、中關村朝陽園負責人介紹了“五宜”朝陽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朝陽區委書記文獻介紹,“這也是我們一直秉承的初心和使命——為人民建一座宜居、宜業、宜商、宜學、宜游的新朝陽,把首都‘四個中心’的功能定位,在朝陽區具體生動地呈現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可親可見的獲得感,有更多可以直接體驗、直接觸摸的幸福感。”

  清新的環境和便利的生活,讓朝陽成為宜居之城。目前,249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覆蓋了全部城市社區,醫療聯合體實現全覆蓋。1.6萬公頃綠地裝點城市,全區綠化覆蓋率達48.05%,建成270公裡綠道,亮馬河成為網紅打卡地,實現6公裡航線通航。

  朝陽是全市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和“兩區”建設重要承載區,宜業、宜商顯得格外有意義。在“兩區”建設方面,朝陽區累計落地70個具有示范性的政策和項目,形成46個創新案例。北京CBD堅持高標准國際化發展定位、高品質精准服務、高水平制度型創新,已吸引超萬家外資企業聚集﹔今后將實施“總部倍增計劃”,持續開展產業鏈招商和“以商招商”,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中關村朝陽園確定了產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數字安全三個主導產業,形成了“3+X”特色產業集群,將進一步吸引產業創新要素聚集,加快產業載體建設。

  文化藝術、時尚消費和品牌品質是朝陽發展旅游業的重要特色。71家博物館、44家城市書屋和102座文創園星羅棋布,地鐵14號線、亮馬河、CBD構成了“一縱一橫一核”消費版圖。朝陽區委副書記、區長吳小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今年,朝陽將加速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承載區建設,完成THE BOX等10個重點商業項目改造升級。

  教育牽動著居民的心。全區已建成20個教育集團,公辦中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實現全覆蓋,區域的東部和南部地區正布局建設一批優質教育資源。

  “為人民建好一座城,就是讓人們充滿希望、滿懷期待、心生喜愛。”朝陽區委負責人說,“我們堅信,隻要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和目標闊步前進,一定會走出一條具有朝陽特色、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在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朝陽實踐中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