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正式啟動

2023年05月2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博物館學會共同主辦的2022年度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典禮暨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儀式舉行。活動現場揭曉2022年度大賽獲獎作品和獲獎單位並頒發証書及獎杯,隨后正式啟動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在致辭中指出,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已經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了持續引領推動北京地區各博物館館藏資源的活化利用的一面旗幟。在今后博物館文創產業發展過程中,要緊抓博物館文創工作重要機遇期,持續加強文創空間集成建設,引導和激發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創新推動博物館文創展現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2022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於2022年5月18日正式啟動,共征集參賽作品超1.5萬件,征集數量及社會參與度均創歷屆大賽新高。2022年度大賽主題鮮明,聯合授權作品突出,產業化鏈條服務日益完善,呈現了古都北京的時代文創新特色,展現首善之區、文化中心的新風採。

現場分別頒發2022年度大賽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以及單項獎5名。其中,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報名參賽的“軍博文創系列授權衍生”作品經專家評審后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一等獎。“‘金一’博物紋樣系列金飾文創及初心禮盒套裝”“萬壽寺·吉物祥瑞系列文創”等參賽作品也在大賽中名列前茅,取得優異成績。

近年來,大賽征集的參賽作品中涌現出一大批類型多樣、創意精妙的優質博物館文創作品。這些作品充分活化利用博物館的館藏文化資源,極具文化傳播力和影響力,得到了大賽的重點孵化,共同開拓文創產業發展之路。

活動期間,北京市文物局文博產業管理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張軍發布了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方案。

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秉承“文物·創意·生活”這一經典主題,結合“線上征集+線下運營”的方式,面向全國優秀設計師、文創企業與機構,以及全市各博物館公開征集具有北京地區博物館館藏元素及文博IP特色的創意設計作品。更鼓勵博物館與社會資源聯合報名參賽,豐富博物館文創產業構成需要,促進博物館文化資源利用與授權開發。

本屆大賽共設置四大主題賽道:“文博文創衍生品設計賽道”以北京地區博物館館藏文物或文化IP為原型基礎,吸收和轉化博物館館藏資源所蘊含的文化內涵,用創意構建出兼具審美、文化和實用價值的文創產品。“二十四節氣文化作品設計賽道”以“魅力節氣·創意表達”為創作主題,旨在通過二十四節氣文化在文創作品中的創新設計,詮釋其文化魅力,以時代精神激活節氣文化的生命力。“革命文物文創設計賽道”以全市革命文物保護單位優勢和市文物局發布的革命文物名錄為基礎,圍繞紅色歷程、革命精神、時代新貌,兼顧史實與創新形式,講好革命故事。另外,結合今年北京建都870周年這一契機,專門設置“北京建都870周年文物創意設計主題”創新賽道。透過城市歷史脈絡,以首都博物館發布的870件文物藏品為重點,深入挖掘其在政治、文化、生活、民族、民俗等方面的內涵,以視覺傳達(平面作品)、文創產品、數字呈現等創意形式,創新詮釋北京建都870年以來的歷史發展變化。四大主題賽道均有獨立賽事獎項評定規劃,包含年度一、二、三等獎、單項獎、年度優勝獎及入圍提名獎等,予以獎金、獎杯、証書等榮譽獎勵。

大賽自即日起正式啟動,將持續到12月。賽事活動主要分為報名征集、賽事評審和成果展示三個階段,期間還將陸續啟動大賽版權服務、文創沙龍、展覽展示、項目轉化落地及頒獎儀式等特色活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