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明年啟用 將成首都“科技會客廳”

2023年05月22日12: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李博)2023中關村論壇將於5月25日在北京啟幕,自2007年創辦以來,中關村論壇已舉辦13屆,成為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台。備受關注的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預計8月底竣工,將於明年論壇舉辦時正式亮相。

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效果圖。 北京建院供圖

“我們按照‘南有博鰲,北有中關村’的標准定位打造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將成為全球創新創業者心中的‘科技聖殿’和首都市民眼中的‘科技會客廳’。”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項目設計總承包方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建院)副總建筑師、項目總監焦力說。

未來永久會址主會場建成后,將與南側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及三山五園藝術中心等聯動服務中關村論壇,助力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

現代建筑融入三山五園

建造中的永久會址主會場。 北京建院供圖

正在建造的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位於北京海澱區“三山五園”歷史文化景區與中關村科學城交會處,與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一路之隔。

“由於項目位於三山五園核心地帶,地理位置特殊,建筑體量和形態上既要考慮大型會議中心本身的功能需求,也要考慮以含蓄謙遜的姿態融入三山五園大環境中。”北京建院副總建筑師、項目設計總負責人劉志鵬說,另外,永久會址主會場還要體現國家級會議中心的庄重,向世界講好當代中國的科技發展故事。

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項目秉承“科技、文化、綠色”三大設計理念。科技層面,以開放、啟發想象力的空間氛圍展現永久會址所承載的創新願景﹔文化層面,以謙遜的姿態與場地獨特的歷史及自然背景呼應﹔綠色層面,將永久會址主會場打造成為面向城市和社區開放的新城市公共空間。

  劉志鵬說,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遵從中國傳統建筑注重“天人合一”的思想,強調建筑與環境的有機融合。“我們從中國傳統建筑思想中汲取營養,挑檐深遠而平緩,高度控制在12米,使整個建筑低伏於大地之上,由北向南緩緩舒展。從不遠處的三山向會址方向遠眺,建筑消隱於城市中,成為都市中難得的大地景觀。”

“未來飛行器”點亮主會場

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為地下兩層、地上一層,總建筑面積約6.5萬平方米,地上面積約2萬平方米。禮賓入口延續中國傳統建筑中軸對稱的設計手法,大氣磅礡儀式感強。

建筑首層主要由3000平方米主會場、1800平方米宴會廳及多功能廳和前廳構成三大組團。由於地塊不規則,建筑師採取南北向主軸線和東西向次軸線的設計,巧妙將若干個多功能廳串聯起來,呈“品”字型布局,可同時容納2000人參會和就餐需求。

“我們在兩條軸線的會議前廳上方設計了巨型ETFE膜結構天窗,讓會議空間變得開放、明亮,同時利用這個‘天眼’巧妙解決了超大會議空間的消防排煙難題。我們在南北與東西軸線交匯處,也就是建筑中心點設置了‘未來飛行器’概念的藝術燈光裝置,它既是公共空間焦點的照明,也是論壇科技多媒體表達的載體,營造出變幻莫測的豐富效果。”劉志鵬說。

永久會址主會場建筑屋面及外立面設計成疏密有致的條形百葉,夜幕降臨,百葉被流動燈帶點亮,為建筑增加了動感與科技感,也改變了人們對會議建筑嚴肅刻板的固有印象。

營造森林中的會議中心

位於永久會址主會場東南角的樹林及水景,將會場入口與繁忙的城市暫時隔絕開,為准備進入會場的與會嘉賓營造了儀式感。

營造森林中的會議中心。 北京建院供圖

“我們將東北側一棵姿態繁茂的大樹保留下來,設計成以古樹為中心的下沉庭院。我們希望把永久會址主會場營造成‘森林中的會議中心’,讓更多綠色開放的公共場域擁抱城市與市民。”焦力表示。

為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和國家“雙碳”戰略目標,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按照“綠建三星”標准建造,屋頂鋪設1.4萬平方米草坪,屋頂草坡採用自動維護技術,減少屋面傳熱,實現碳減排,同時營造綠色公共空間。

永久會址主會場整體綠化面積3萬余平方米,從地面自然過渡到建筑屋面,使整個建筑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完美詮釋了“森林中的會議中心”理念。

北京建院設計師張敬南介紹,中關村永久會址主會場項目應用太陽能光伏、地源熱泵作為可再生能源,採用二級能效機電設備等降碳技術,打造零能耗會議室。據測算,建筑碳排放強度比一般公共建筑降低50%以上。

此外,設計師還利用海綿技術,結合場地優化地面雨水徑流,實現“源頭減排”、“雨水回用”。

智慧賦能提供會展新體驗

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採用先進的建筑智能化系統,構建智慧會展平台,為與會者帶來3.0智慧化會展新體驗。

“作為會議中心建筑,聲、光、電的環境尤為重要。”焦力表示,永久會址主會場項目採用計算機模擬輔助營造聲學、光學及室內外微氣候環境,打造一流的室內會議聲學環境。

“永久會址主會場在全國會議中心建筑裡首次應用線性光帶控制照明,營造出濃濃的科技感。並採用日光感應與可變色溫系統,實現大廳的可變色溫LED自動照明調節。”焦力說。

永久會址主會場項目還應用可視化智慧運維管理平台、人工智能分析、人臉識別技術、3D引擎技術、雲數據控制、無紙化會議室等前沿技術,實現建筑運營期間的智能、高效、節能,打造未來新一代高端會議中心的典范。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