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十四五”期間我國世界遺產有望達到60項

2023年05月25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我國世界遺產有望達到60項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我國申遺與預備名單培育工作正穩步推進。“十四五”期間,我國的世界遺產數量有望達到60項。昨天,《文化遺產藍皮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狀況報告(2021∼2022)》發布。

  我國已經擁有56項世界遺產,總數量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國世界遺產申報工作穩健、高效,在被列入預備名單的文化遺產中,北京中軸線、雲南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海上絲綢之路、西夏陵、江南水鄉古鎮、景德鎮御窯遺址、萬裡茶道、釣魚城遺址等預備名單項目繼續推進。根據當前各項工作進展情況,藍皮書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的世界遺產數量有望達到60項。

  藍皮書表示,我國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狀況繼續保持總體良好的發展態勢,絕大多數申遺承諾履行正常,遺產保護經費總額回升且各遺產地間經費差異整體趨向平衡,遺產本體保存狀況穩定並向好發展,七成遺產地的游客量出現回升。

  不過,如何讓游客看懂遺產,應成為考古研究的課題之一。藍皮書認為,2021年我國世界文化遺產地中,遺址類遺產地數量雖然最多,佔比近40%,但其游客總量僅佔全國游客量的不足8%。同時,僅有莫高窟、雲岡石窟等5處遺產地的講解服務人次佔其游客總量比例超過45%。遺址類遺產,尤其是建筑基址、地面遺跡不存的古墓葬,以及以宗教題材為主的石窟寺等,或觀賞性差,或內容深奧,藍皮書建議考古學者在解決學術問題的同時,也應考慮怎樣對遺產進行通俗化的闡釋和直觀的展示。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