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新空間有新體驗 《貓神在故宮》端午節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

2023年05月23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走進變成奇幻“貓洞”的新空間劇場,從御貓“寶貝兒”的視角感受北京城的人文歷史和時代變遷……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日前已在全網開票,將於6月22日端午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首輪10場演出持續至6月24日。屆時,大小觀眾可以來到劇場,開啟一場御貓奇遇之旅,感受一段關於“愛與勇氣”“陪伴與守護”的溫情治愈故事。

新空間帶來新玩法新體驗

作為一部創新型劇目,《貓神在故宮》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原創繪本故事《貓神在故宮》為創作藍本,以文旅沉浸式新空間為依托,讓觀眾在了解故宮御貓文化的同時,也能夠欣賞美妙的音樂與創意表演,旨在打造首都非標劇場風向標。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楊樹聰介紹,演藝新空間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標准化劇場,觀眾往往不止看劇,也會參與到劇目演出過程中,並且是演出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的出品和打造,是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一次有關於演出空間拓展和演出產業鏈延展的一次有益嘗試。這將從一定程度上助推首都文化消費,引領城市新的文化藝術生活方式,帶動消費升級,助力北京“演藝之都”的打造。

作為《貓神在故宮》的導演,劉曉邑多年來一直堅持進行親子舞台劇創作和戲劇課程研發。他透露,《貓神在故宮》所在的新空間劇場,將為觀眾呈現出新的創意玩法。“與常規劇場演出相比,新空間劇場對於創作者來說,首先在技術條件上發生了改變,不再是一個常規的鏡框式舞台。在新空間劇場,演員和觀眾可以在更多層面上互動,近距離的表演也能讓觀眾捕捉到豐富的演出細節。”

新空間劇場更側重“以觀眾為中心”,劉曉邑表示,“藝術家有責任和義務把觀眾帶到故事當中去,感受時間的流逝與歷史的更迭。”

小戲劇呈現大格局大驚喜

《貓神在故宮》的原創繪本故事作者馮俐在觀看了“小貓神”排練工作坊的錄像后倍感驚喜:“我沒有想到僅僅三個人,就可以在這麼小的空間裡完成如此充滿想象力的作品!每一個簡單裡面都充滿著用心,小的道具、小的舞美,用極其簡單的設計將‘小貓神’完成得那麼飽滿,很了不起!我相信這次導演的創作一定很難,是從特別小的點開始入手嘗試,再把小的嘗試不斷變大、變大,完成了這樣的‘驚喜’。”2023年年底,中國兒藝還將與重要文化單位合作,在大舞台上推出同名音樂劇《貓神在故宮》,讓6月新空間的“小貓神”和12月劇場裡的“大貓神”相互呼應,滿足更多孩子的多樣需求。

該劇由國家話劇院制作人李東擔當制作人,在他看來,《貓神在故宮》是給孩子們看的戲,但又不止於此,其故事內核和所要傳遞的價值並不是低幼化的,希望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小戲劇中的大格局,成為新空間劇場的精品之作。

《貓神在故宮》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2023年6月22日至24日首輪演出后,將在暑假繼續為京城乃至全國觀眾帶來持續精彩演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