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切實做好防災減災 加強保險風險管理

2023年05月12日15:43 |
小字號

2023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為積極踐行“防重於賠,防賠結合”理念,主動履行保險業防災減災責任,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圍繞“防范災害風險 護航高質量發展”活動主題,切實做好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開展教宣活動  提升公眾避險能力

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除認真做好內部培訓和多渠道宣傳教育活動外,注重加強農業保險防災減損宣傳工作,在平谷、昌平等機構聯合協保員走鄉串戶,在田間地頭為農戶提供惠農政策、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等宣傳,並與北京市氣象局合作將實時監測的災害預警信息及時傳達至各鄉鎮,指導農戶做好汛期防范措施。

用心服務客戶 風控排查走進企業

活動期間,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全面開展專項風險排查和防災減損上門服務,依據承保客戶特點及風險預判,篩選高風險行業和客戶,例如電解鋁生產企業、新能源電池生產企業等,防范化解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等承保標的潛在風險。5月8日,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為首府大廈園區提供了防災減損服務,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委派專業的非車險查勘人員,持紅外熱像儀對首府大廈公共區域的各類電氣設備進行紅外檢測,並詳細介紹了災害隱患排查、災害發生后的應急處理和賠付工作流程。

根據統計,針對高風險行業和客戶、汛期和秋冬等季節性風險,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在車險、農險、責任險等多個領域開展了風險減量服務工作,通過科技手段、專業隊伍做好風險管理,每年累計向各類企業提供上千次風險減量服務。其中,使用紅外熱像儀一旦檢測出溫度異常,可有效發現風險隱患並及時提醒企業檢修。運用該項科技檢測手段,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已多次發現電氣設備事故前兆,成功協助企業客戶預防電氣火災事故。

防災科技賦能 加強風險管理牢記初心使命

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分公司風險減量方面的有效措施:一是2022年在大興區正式落地冰雹預警及防范項目防雹網,通過與北京市氣象局合作,將氣象科技研究結果運用到農險業務風險防控及指導農戶防災減損工作中,厘清北京地區農田遭受冰雹災害脅迫的風險,提供有效的冰雹災害防控技術方案。二是自2019年6月獲得北京市IDI主承資格后,截至2023年4月底,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主承出具的45筆保單,均委托第三方風險管理機構(TIS),對被保險建設工程項目潛在的質量風險因素實施辯識、評估、報告、提出處理建議。每個項目查勘次數每月不低於2次,如工程需要會攜帶回彈儀、樓板測厚儀、鋼筋磁感應探測儀、紅外熱成像儀、無人機等精密設備進行檢測,累計風險總數1700余項,通過整改有效促進了工程質量的提高,減少和避免質量事故發生,為建筑行業提供更高質量的風險管理服務。三是在2021年,參加全市首家特種設備安全志願服務隊,通過開展特種設備使用風險的提示和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等系列主題活動,構建政府主導、行業自律、輿論監督,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四位一體”的特種設備安全管理社會治理工作體系,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強和提升保障是保險的初心使命,目前行業不斷呈現“災后理賠”向“災前防控”轉變的趨勢,中華財險北京分公司希望依托科學的風險管理,緊緊圍繞國家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部署和方針政策,緊緊圍繞各行各業和人民群眾不斷涌現的風險保障需求,積極發揮行業在風險管理方面的獨特優勢,開展保險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