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智慧標杆工地觀摩活動舉行 多款智能設備亮相

2023年05月1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池夢蕊 李世奇)5月9日,北京市建設工程安全質量及智慧管理標杆工地觀摩學習活動在中建一局中國石油勘探開發工程技術研發中心項目現場啟動。活動現場設置了智慧工地項目智能建造、人機競賽、實體工程等場景,相關建設單位等600余人參加。

此次觀摩共設置了黨建引領、智慧指揮、人機競賽、實體工程等10余個講解展位。講解人員以智慧建造為核心,從安全管理、質量管理、工期管理等方面介紹了“智慧工地”經驗和亮點。

其中,裝修機器人是在北京建筑行業首次亮相,共展出室內噴涂、膩子涂敷、膩子打磨、地面整平、地面抹平等5種裝修機器人。從人工與膩子噴涂機器人勞動競賽現場看,2名施工人員積極配合與膩子涂敷機器人對戰,各自噴涂25平方米的牆面。機器人噴涂很快,絕對工時20分鐘就可以噴涂完25平方米的牆面。人工刮膩子大概需要40分鐘才能抹完25平方米。機器人要比人工快20分鐘,機器人速度明顯佔優。從光澤效果看,由於抹和噴的工藝不同,牆面觀感平分秋色。從材料損耗看,本次機器損耗與人工損耗率數值相近,而機器人更利於材料數據統計及用料控制。

中建一局華北公司北京中石油研發中心項目經理李飛介紹,該項目的“智慧工地”以智慧指揮中心為平台,創建了智慧創安、智慧增綠、智慧管理等板塊﹔創新使用鋼板網+鋼管臨邊防護代替工具臨邊式防護,既美觀安全又節約了成本﹔同時引進噴涂、膩子、找平等施工機器人,打造數字化施工現場。據了解,中國石油勘探開發工程技術研發中心項目目前正處於中后期裝修階段,計劃2024年7月交付。

北京市住建委總工程師、市監督總站站長、二級巡視員魏吉祥表示,北京連續三年組織標杆工地觀摩活動,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為全市建筑領域從業人員搭建了學習借鑒、互動提升的交流平台。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有1540項工程填報了“智慧工地”做法,較2021年增加952項,佔全市在施工程的47%。“我們希望通過開展安全質量及智慧管理標杆工地觀摩活動,充分發揮標杆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引導施工企業繼續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質量管理,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攜手打造高品質工程,促進首都建筑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魏吉祥說。

據悉,為方便施工企業觀摩學習,北京市住建委在全市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選取四個標杆工地在五月中每周安排一場觀摩交流,分享標杆工地智慧管理、智慧提質、智慧創安、智慧增綠、智慧創衛、智能建造6個方面智慧工地創建情況。通過觀摩學習,進一步引導施工企業繼續加強施工現場安全質量管理,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攜手打造高品質工程,創造出更多更好的標杆工地,為推動首都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