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核心區首個棚改項目——

百萬庄棚改項目與地鐵二裡溝站一體化建設 提升接駁效率 便利居民出行

2023年03月24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與百萬庄北裡居民住房改善項目A地塊進行一體化設計、建設的地鐵6號線、16號線二裡溝站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可通過設置在百萬庄項目A地塊首層西側的C東南出入口直接進入二裡溝地鐵站乘坐6號線及16號線。二裡溝站的正式投入使用標志著北京市核心區首個棚改項目與地鐵6號線、16號線二裡溝站一體化建設任務按期順利完成,5個出入口全面投入使用。

軌道交通與周邊用地一體化規劃建設(以下簡稱一體化)是指軌道交通沿線區域的城鄉空間發展和布局以公共交通為導向,軌道與土地相互融合的規劃建設模式。推進一體化工作,有利於完善城市功能、優化城市空間、方便市民出行、促進城市集約高效和轉型發展。

一體化方案實施后,不僅能讓二裡溝車站內外交通環境品質得到提升,還通過消隱風亭、冷卻塔等地鐵設施,讓二裡溝站車站與周邊用地、交通、景觀等深度融合,減輕了車站對周邊城市風貌的影響,同時增加的綠地和廣場也為周邊居民及地鐵乘客提供充足的休憩空間。另外,通過優化百萬庄項目A地塊內地鐵出入口位置及數量,大大提高了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自行車、步行的接駁效率,進一步促進了換乘條件的改善。

西城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百萬庄項目方案設計時期,區住建委、天恆集團等單位就向前一步,主動對接,將規劃方案與地鐵6號線、16號線進行了一體化設計。在百萬庄項目建設前期,為確保一體化方案盡快落地、地鐵二裡溝站按期實現通車,百萬庄項目A地塊在基坑支護方案、地下部分施工工藝工序技術優化以及各類保障措施上下足功夫。百萬庄A地塊施工過程中一體化設計最大的創新就是採取了預應力魚腹梁鋼支撐與混凝土支撐相結合的支護體系,確保項目26米深大基坑及6層地下結構近兩年的工期中,地鐵6號線、16號線變形數據可控、運營平穩安全。(石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