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將率先建成互聯網3.0創新高地

2023年03月18日10: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將率先建成互聯網3.0創新高地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力爭在未來3年突破一批互聯網3.0底層關鍵核心技術,搭建一批共性技術支撐平台,推動建設一批標杆應用場景。昨天,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與市經信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北京互聯網3.0產業創新發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提出推動本市率先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互聯網3.0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助力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工作方案明確,要緊抓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變革機遇,帶動國產軟硬件技術協同創新發展,推動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互聯網3.0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圍繞這一目標,工作方案提出,力爭未來3年突破一批互聯網3.0底層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國產化替代進程。在互聯網3.0基礎設施層與交互終端層,人工智能、區塊鏈、高性能計算芯片、通信網絡、擴展現實(XR)終端和內容制作等領域的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將支撐互聯網3.0場景應用和產業發展。同時,本市將整合優勢研發力量,圍繞異構軟硬件計算、內容制作、數字資產流通、光學器件加工等互聯網3.0發展共性需求,建設一批3D渲染、數字資產流通服務、光場成像計算等共性技術支撐平台,加速國產關鍵核心技術協同創新。

  在應用場景建設方面,本市計劃依托資源優勢及特色,推動建設一批“互聯網3.0+”標杆應用場景。圍繞城市、工業、產業、消費等領域,建設一批典型應用場景,形成一批標杆工程,帶動國產技術的應用驗証與優化迭代,引領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此外,還將積極培育創新生態,通過組建產業創新聯合體、設立互聯網3.0投資基金、培育內容生態、推動產業集聚、舉辦前沿大賽等方式,逐步培育北京互聯網3.0科技創新生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