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發布

北京今年計劃開通2條(段)地鐵新線 1號線支線年內開建

2023年03月1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2023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日前發布。今年底,北京計劃開通17號線北段(未來科技城北區—工人體育場)、16號線剩余段(榆樹庄—宛平城)2條(段)地鐵新線,共30.2公裡,屆時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超837公裡。此外,地鐵1號線支線也將在年內開建,線路全長19.9公裡。

全面推進11條(段)地鐵線路建設

地鐵22號線管庄站施工現場。人民網 董兆瑞攝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一處主任科員楊承杉介紹,2023年,北京市將全面推進16號線剩余段、17號線、3號線一期、12號線、昌平線南延一期剩余段、22號線(平谷線)、28號線、大興機場線北延、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6號線南延、M101線共11條(段)地鐵線路建設,總計231.3公裡。

“目前,所有線路均按工程計劃穩步推進。”楊承杉說,“這些線路將進一步優化城市交通結構,完善北京軌道交通線網,緩解中心城交通壓力,同時加強軌道交通對城市副中心、京冀兩地的銜接、覆蓋,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

記者了解到,除了全面推進新線建設外,一些暫緩開通的地鐵車站和出入口也在加緊建設,爭取盡早投入使用,為市民服務。今年,16號線二裡溝站、蘇州街站及11號線模式口站3座車站將投入運營。此外,8號線前門站I口、11號線北辛安站B2口、B3口3個出入口也將開通投用。

今年底計劃開通2條(段)地鐵新線

按照建設計劃,北京今年底將實現17號線北段(未來科技城北區—工人體育場)、16號線剩余段(榆樹庄—宛平城)2條(段)地鐵開通試運營,共計30.2公裡。屆時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超837公裡。

地鐵17號線線路示意圖。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供圖

地鐵17號線是一條位於城市東部、貫穿中心城區的南北快線,北段(未來科技城北區—工人體育場)長約26.3公裡,設車站10座,跨越昌平、朝陽2個區。“北段建成通車后,將有效增強未來科學城區域和回天地區軌道交通服務能力,串聯太陽宮、望京西等城市重點居住區,實現客流的快速引導和疏散,為城市東部居民出行帶來便利。”楊承杉說。

地鐵16號線南段已於去年底投入運營,剩余段榆樹庄站至宛平城站3.9公裡也將於今年底開通試運營。此外,隨著暫緩的二裡溝站、蘇州街站建成投用,16號線將實現全線貫通,進一步完善功能、提升服務品質。

現場:22號線管庄站9月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地鐵22號線管庄站施工現場。人民網 董兆瑞攝

地鐵22號線(平谷線)是一條橫跨北京市和河北省的區域快線,目前該線路已進入了全面建設階段。記者了解到,全線20個土建標段的施工招標已完成,14個標段實現實質性開工。2023年計劃車站主體累計完成38%,區間結構累計完成15%。截至2月底,22號線車站主體結構已完成22.5%,區間主體結構完成5%。

16日下午,記者在22號線08標管庄站施工現場看到,在深31米的基坑內,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筋綁扎、混凝土澆筑等工作。據了解,22號線08標包含“一站一區間”,即管庄站和管庄—永順區間。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2號線08標項目經理尹偉告訴記者:“目前管庄站已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今年9月實現車站主體結構封頂。此外,計劃6月實現區間盾構始發。”

地鐵22號線管庄站施工現場。人民網 董兆瑞攝

據了解,22號線將選用最高速度160公裡/小時的市域D型列車,採用快慢車的靈活運營模式。尹偉透露,管庄站內將設置4條軌道,其中2條為越行線,列車可以在管庄站實現“超車”。此外,管庄站還將設置與市郊鐵路通密線的聯絡條件,未來可實現“一干多支”的網絡化運行。

京投軌道所屬快軌公司安全生產一部部長姜瑞軍介紹,22號線西起朝陽區東大橋,東至平谷新城,途徑朝陽區、通州區、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區,串聯了CBD核心區、定福庄組團、城市副中心、燕郊、平谷新城等重點功能區,線路全長約81.2千米。“線路開通后,由燕郊至東大橋最快僅需32分鐘,將大幅提高東部地區的出行效率。”他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