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發布今年老舊小區整治任務清單

2023年03月23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老舊小區整治任務清單發布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今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有了明確任務書。昨天,記者從市住建委獲悉,今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任務已下達給各區,全市新開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301個,新完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43個。

  市住建委發布的《關於下達2023年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任務的通知》顯示,今年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包括新開工和新完工兩項任務。其中,新開工小區數量為301個,建筑面積702萬平方米﹔新完工小區數量為143個,建筑面積632萬平方米。根據任務單,大興、東城、西城、朝陽區新開工小區數量較多,均在30個及以上,新完工小區數量也均為兩位數。其中,大興區新開工建筑面積居首,達到150萬平方米﹔昌平區新完工建筑面積居首,為88萬平方米。

  清晰明確的指標將逐漸落實在居民家門口。《通知》要求各區加緊統籌協調,健全項目管理,做好工程組織實施和質量安全監管,抓緊推進項目開工和已開工項目實施,確保本年度市屬老舊小區改造任務順利完成。

  各區應全面梳理“十四五”老舊小區改造剩余任務量,摸底尚未納入改造的需抗震節能綜合改造和節能綜合改造的小區,有序安排項目申報。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申報堅持自下而上的原則,即在居民願意改造並同意承擔改造義務的前提下進行申報,並將綜合整治、管線改造、加裝電梯及管線拆改移等小區內各類改造項目一並考慮。

  除市屬老舊小區外,本市也將同步推進央產老舊小區改造。

  近年來,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穩步推進,小區居住條件持續改善。市住建委數據顯示,去年,全市實現老舊小區改造新開工330個小區、新完工205個小區,超額完成年度任務目標。去年共新確認600個小區納入改造計劃,為今年改造工作做好了項目儲備。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在京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去年共完工110個、在施98個,完成年度任務目標。備受市民關注的老樓加裝電梯方面,去年實現新開工1326部,完工467部,完成年度任務目標。

  根據《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老舊小區改造規劃》,到“十四五”期末,北京將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