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美輪美奐移步換景 北京亮馬河開啟2023首航

2023年03月19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亮馬河夜景。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亮馬河夜景。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尹星雲)3月18日晚,2023年亮馬河游船全新開啟,市民朋友可沿著6公裡航線泛舟河上,游覽二十四橋十八景,欣賞美輪美奐光影秀。當天,朝陽區在亮馬河畔舉辦首航儀式,發布亮馬河文旅地圖,啟動亮馬河IP形象設計征集活動,即興戲劇、潮流運動、燈光大秀也一一上演,沿岸數十家優質商家齊亮相,展示特色產品。 

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落成后,成為以河道復興帶動城市更新的典范,成為首都打造水城相融、商圈互聯、文旅消費融合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2019年, 朝陽區啟動了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項目建設,政企協作共同治河,形成“建筑-綠-水”的無縫銜接,打造了80萬平方米的濱河公園﹔2021年7月,亮馬河實現從三環路至朝陽湖2公裡旅游通航﹔2022年9月實現了從三環路至紅領巾湖6公裡旅游通航,乘船可游覽二十四橋十八景。預計今年5月,東三環橋下濱水綠道將正式貫通,實現亮馬河“一河兩湖”18公裡濱水綠道“橫向串聯,縱向通達”的目標,將進一步增強亮馬河整體商業品質,提升游客們的體驗感。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目前已獲評首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入選北京市高質量發展十大經典案例。

隨著2023年亮馬河航線正式啟航,沿線商業經濟帶也將升級。目前,亮馬河商業經濟帶規劃建設工作已全面啟動,在18公裡濱水綠道貫通的基礎上,將形成“四大特色區段、五大重點環節”的規劃藍圖。即圍繞河道沿岸不同特點,形成“休閑生活段、活力商業段、文旅消費段、藝術生活段”四個相互關聯又各具特色的水岸商業片區。同時還將以朝陽公園、郡王府為核心區域,帶動藍港、燕莎、紅領巾公園等重點區域商業品質全面升級。

亮馬河商業經濟帶升級將以“整體規劃、分期實施”為原則,計劃三年完成項目整體建設。預計2023年將完成朝陽公園及郡王府轄區內“泡泡瑪特主題樂園、微博電競中心、貝殼劇場、郡王府碼頭”等部分項目落地,實現水上經營項目優化及河岸沿線文化商業提升。2024年將完成朝陽公園大片區“數字文化體驗中心”的升級建設與二期水岸場景提升工作,將朝陽公園及郡王府片區打造成為亮馬河上的“明珠”。

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作為河道復興引領城市更新的典范、文化旅游消費融合發展的典范、首都高質量發展的典范,已然成為市民生活、休閑、健身、游玩的高品質公共空間。記者了解到,目前朝陽區正在籌建首屆“亮馬河畔國際茶香文化節”,每年春、秋兩季各舉辦一次,將於5月、10月亮相。屆時,將邀請駐華使領館、專業協會、知名茶企、非遺傳人和廣大市民群眾共同參與。

據悉,今后朝陽區將進一步通過文旅項目導入、商業優化提升、主題品牌策劃等形式,讓首都市民及國內外游客能夠近距離體驗共融共生的水岸商業經濟帶,打造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旅游目的地。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