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大興區清源公園多措並舉解民憂

2023年03月24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您好,我今天逛公園,發現有些人把衣服直接晾晒到公園內的樹枝上,看上去不太文明,對周邊影響較大,您這邊可以幫助解決一下麼?”近日,大興區清源公園接到市民投訴,反映有人在公園內晾晒衣服。

接到訴求后,清源公園管理所馬上出發趕到現場,經過多方了解,發現是公園內空竹區域鍛煉的市民因為出汗,將衣物挂在了附近的樹枝上,造成了游客的誤解。經過面對面的誠懇溝通,鍛煉的市民當即摘下了衣物。

投訴解決了,但投訴的源頭卻是源於市民的需求——運動出汗時衣服需要安置與晾晒。清源公園管理所支委班子經過與鍛煉市民的溝通,詳細了解到市民的需求后,立刻在公園空竹區域與其他兩處健身器材周邊安裝衣物架,通過“小微治理”解決了市民的“憂心事”。

迎春廣場衣物架

據了解,不管大事小情,隻要熱線一響,清源公園管理所就會快速響應,以“合理需求必須解決滿意”為導向,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市民的煩心事、糟心事和操心事。比如群眾反應公園某個位置夜間照明問題,清源公園就馬上檢修了所有路邊照明設施,並在公園多處增設了太陽能路燈,從“有一辦一”中“舉一反三”,清源公園通過解決個案尋找解決普遍性問題的線索和抓手,不斷探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新路徑。

在“接訴即辦”之外,清源公園還將服務前置,在公園各處張貼處理訴求建議的聯系方式。“我們所張貼的聯系方式都是負責相關區域的工作人員的手機號碼,讓每位游客都可以聯系到公園內離自己最近的工作人員,在第一時間給予解決。”清源公園管理所副所長張明娟介紹。

截至目前,清源公園共收集到重點訴求58件,大部分均已解決,未得到有效解決的,工作人員也會耐心的向游客做好解釋工作。清源公園管理所的努力被很多群眾看在眼裡,不少群眾還主動加入到了公園管理的日常巡邏之中,成為了清源公園日常治理中的“新成員”。

從訴求者到治理參與者,這身份轉變的背后是市民群眾對清源公園治理工作的認可和肯定。“市民群眾自主參與到公園治理中,可以用群眾的眼光發現公園治理的盲點,提升了公園‘未訴先辦’的治理能力,在公園管理和游客群眾之間起到了橋梁和紐帶作用。”張明娟說道。

未來,清源公園將持續努力,在“接訴即辦”的基礎上,探索通過一個訴求解決一類問題,通過一個案例帶動一類現象的治理模式,並結合市民群眾發現問題、參與治理等方式,形成一條獨特的公園治理新路徑,切實為市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孫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