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完成全國首家個體網店轉實體店變更登記

2023年03月23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鮑聰穎 劉亞亞)3月23日,個體工商戶劉鵬琨女士在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領取了變更后的“北京福匯祿商貿中心”營業執照,成為全國首家個體網店轉變為實體個體工商戶的經營者。劉鵬琨女士感嘆道,之前一直夢想著把網店從線上開到線下,打聽了好幾次都沒辦成,這次變更登記為實現自己的夢想開了個好頭,后續小店生意肯定會越來越紅火。

3月23日,個體工商戶劉鵬琨女士在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領取到了全國首張個體網店轉實體店的營業執照。渠忠濤攝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印發《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試行開展支持平台經濟發展 優化個體網店經營者登記管理工作的通知》,從支持個體電商高質量發展、促進電商平台規范發展、多措並舉形成監管閉環等三個方面提出15條具體舉措。

據了解,關於支持個體電商通過地址變更方式拓展線下經營渠道、支持個體電商採用“一照多址”方式記載多經營場所信息、支持個體電商通過“個轉企”方式實現向現代企業制度轉換等三項舉措為全國首創。

文件出台前,像劉鵬琨女士這樣在網上經營的個體工商戶,擬開展線下經營需要先行注銷當前網店,線下重新申請登記注冊,程序繁瑣且不利於網店的可持續性發展。文件的出台及時解決了劉鵬琨女士遇到的困境。

劉鵬琨女士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辦理相關手續。渠忠濤攝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倘若劉鵬琨女士在多個網絡平台開展經營活動,通過“一照多址”登記方式,還可以輕鬆實現多個網絡經營場所記載在同一張營業執照上,相關網絡經營場所地址以“二維碼”形式展現,網址變更增刪也無需更換營業執照,社會公眾掃碼即可查詢各場所具體信息。

記者了解到,像劉鵬琨女士這樣的個體網店經營者還有很多,得益於互聯網經營成本低、靈活便捷的優勢開啟了創業之旅,伴隨著生意越做越大,線下經營、轉企需求越來越強烈。然而,按照現行政策操作,注銷后再新設有著太多的不舍。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結合企業群眾反映,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聚焦堵點難點問題,創新性提出了支持平台經濟發展的15條舉措。相關政策實施后,將有力支持首都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幫助更多個體經營者通過電商經營方式輕裝上陣,激發創業熱情。同時,鼓勵更多優質個體電商做大做強,拓展線下經營渠道,實現向現代企業制度的轉換,放開手腳,大膽發展。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積極發揮民營企業在穩就業、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採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支持平台企業在創造就業、拓展消費、國際競爭中大展身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