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首趟中歐班列開行 全程約9000公裡

2023年03月16日12: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首趟中歐班列開行,全程約9000公裡。人民網 尹星雲攝
北京首趟中歐班列開行,全程約9000公裡。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尹星雲)3月16日9時20分,一列滿載汽車配件、建材、家電、銅版紙、布料、服裝、家居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北京平谷馬坊站駛出。該班列是從北京地區首發的中歐班列,共55個40英尺集裝箱,全程約9000公裡。

中歐班列,指的是運行於中國與歐洲以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間的集裝箱等鐵路國際聯運列車。此前,京津冀地區總共有天津新港、新港北和石家庄高邑三個中歐班列開行基地。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平谷馬坊成為北京地區首個開行基地,為整個首都區域外向型經濟發展開辟了快捷高效的國際貿易新通道。

目前北京平谷正在加快首都物流高地建設,平谷區承擔著北京地區生活必需品、商品車、綠色礦建材料、鋼鐵等大宗物資的運輸保供任務,自2018年全國運輸結構調整戰略實施以來,累計完成“公轉鐵”運力500萬噸,成為北京市公鐵融合一級物流樞紐。

平谷區馬坊鎮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直通歐洲貨運班列的開行將為整個首都區域外向型經濟發展開辟快捷高效的國際貿易新通道。“至此,北京平谷馬坊、天津新港、新港北和石家庄高邑四個中歐班列開行基地將有力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對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國鐵北京局天津貨運中心貨運市場研發事業部曹赟偉表示,為確保班列順利開行,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爭取國鐵集團的支持,對接北京市交通委和平谷區政府共同研究班列開行方案。“我們通過走訪、對接企業客戶,提前掌握企業運輸需求,為企業協調解決中歐班列業務相關問題,指派專業技術人員全程盯控貨物入箱、裝載加固、上站運輸等各環節,全力確保班列運輸安全。同時,實行優先計劃、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放行,為班列發運打通綠色通道。”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