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首屆“匠技豐台”職業技能大賽啟動 4條賽道廣納人才

2023年03月23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豐台區首屆“匠技豐台”職業技能大賽正式開啟報名,首屆大賽設置“插花花藝師、老年人能力評估師、互聯網營銷師(視頻創推員)和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4條富有豐台特色的“賽道”,成績名列前茅的,最高可核發技師級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通過職業技能大賽廣泛吸納、培養專業人才,為區域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強力引擎。

這是豐台區首次進行品牌運作、面向技能人才組織的職業技能大賽。大賽充分考慮職業技能人才特性,設置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部分考核,同時,借鑒國內技能大賽相關項目的命題方法和考核內容,增加了新工藝、新技術作為比賽標准。本次大賽獎勵豐厚,各賽項均以《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為基礎,成績名列前茅的,最高可核發技師級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我們著重加大選手激勵,實現以賽促獎,挖掘和培育豐台明星工匠,提升廣大勞動者主動學習技能的積極性。”豐台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本次大賽在充分體現“豐台特色”的基礎上設置賽道。其中,“插花花藝師”賽道主要突出生活服務技能的培養,將通過競賽展現插花花藝師插花整體效果、藝術造型和色彩搭配等方面的技能,進一步推介豐台“花鄉花卉”產業名片,更好地服務百姓對生活美學和禮儀交往的需求。

在智能制造領域,本次大賽推出“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競賽項目,將開展以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知識為主,包括系統搭建、編程控制、應用案例演示等環節的比賽,旨在推進豐台區智能制造技術的發展和培養工業機器人技術人才,促進智能制造技術的推廣和應用,同時為技術人才搭建展示和交流互動的平台。

“老年人能力評估師作為一項社會了解度不高的新職業,需要傾注更多的關注。”豐台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進一步呵護銀發族、提升為老服務質量和水平,此次大賽還設置了“老年人能力評估師”賽道,旨在提升老年人健康狀況測量與評估能力,個性化地開展養老照護服務,使養老服務更周到。

此外,還有讓全民共享數字紅利的“互聯網營銷師(視頻創推員)”,廣泛歡迎電商、運營、廣告、創意等領域的數字營銷產業人才以及熱愛短視頻創作和推廣的自由職業者等群體報名參賽。

據悉,大賽按照“初賽(選拔賽)+復賽+決賽”的方式,廣泛動員和組織企業職工、院校師生、轄區居民參與比賽,豐台戶籍勞動者、豐台區企事業單位從業者、豐台區高校應屆畢業生(含離校兩年內未就業畢業生)等群體均可參賽,同時還設置個人報名和團體報名兩種方式,有效擴大了參賽選手范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