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二期項目啟動 石景山特色產業建設迎來新突破

2023年03月23日11: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孟竹)3月22日,位於北京石景山區的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項目二期(605地塊)正式開工啟動。隨著二期項目建設推進,這座投資達90億元、總建筑面積達45萬平方米的產業園迎來了發展新階段,同時也為石景山區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帶來新突破。

記者從石景山區了解到,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已被列入北京市2023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工業互聯網產業創新應用示范基地之一,規劃了先導區與核心區的發展格局。2020年9月,位於石景山區古城創業大廈的先導區正式開園,目前已經有幾十家符合產業定位的企業、行業機構進駐。位於石景山區西井地塊的核心區分兩期建設,一期已於2021年9月正式啟動建設,2022年11月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預計2024年一季度竣工。此次啟動的是核心區的二期項目。

產業園核心區規劃了數據中心、展覽展示中心、硬科技孵化器、人才實訓基地、示范產線、國際會議中心、測試驗証平台、工程實驗室八大產業業態,將搭建一中心、一聯盟、一基金、一基地、三平台的產業生態體系。一中心即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中心﹔一聯盟即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一基金即中關村工業互聯網專項基金﹔一基地即通過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建立以石景山區為中心,輻射北京乃至津冀地區、服務全國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示范基地﹔三平台即搭建開發建設平台、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創新服務體系和人才培訓平台。

據了解,石景山區作為第九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並被納入北京市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伴隨著核心區一期建設取得重大成果和二期項目的推進,該區將繼續強化要素配置,構建產業生態,從產業基地、產教基地、技術平台、品牌活動等多個層面出發,推動產業不斷聚集壯大,把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項目建設成為京西地區產業轉型的精品工程和樣板工程。

目前,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已聚集航天雲網、東土科技、北科億力等頭部企業,初步形成產業集聚之勢。下一步,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將重點聚焦網絡通信、數據智能、雲平台、行業應用、信息安全等領域,進一步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資源,實施一批公共服務平台項目,促進產業強鏈補鏈延鏈,將工業互聯網產業構筑成為首都“高精尖”產業發展的重要支點。

未來,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將聚集近150家集聚工業互聯網企業,創造年產值500億元,年貢獻稅收20億元,預計帶動就業1.5萬人,地均產值有望超過1000億元/平方公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