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東城區發出首張“一業一証”行業綜合許可憑証

2023年03月23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3月22日,北京市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在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力配合下,向北京創造蜂連鎖商業有限公司東長安街二分店發出首張超市“一業一証”。即企業隻需辦理一張行業綜合許可憑証就能開門營業,憑証包含該公司申請辦理的食品經營許可証和第二類醫療器械備案憑証信息,實現“一証准營”。這是東城區推行“一業一証”改革后,給超市行業頒發的第一張行業綜合許可憑証。

本次便利蜂便利店申請辦理的事項均是市場監管領域的許可事項,區市場監管局將市場監管領域許可事項申請要素按最小顆粒度拆解,申請材料多減至一,無需申請人重復提供。由區政務服務中心前台綜窗人員“一窗受理”,區市場監管局后台審批人員“一網通辦”,最終申請材料從27份減到20份,壓縮26%,辦理時間從6個工作日縮減到1個工作日,節省83%,取得《綜合許可憑証》和單項許可証隻跑一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達到一次辦結,大大提高了企業辦事的便利性和獲得感。

本次“一業一証”改革是東城區落實《北京市推廣“一業一証”改革實施方案》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行動。通過“七個再造”,實現“七個一”,即明確通過再造行業准入條件,實行“一次告知”﹔再造審批申報方式,實現“一表申請”﹔再造收件受理方式,實現“一窗受理”﹔再造許可審批流程,實現“一網通辦”﹔再造行業准入証件,實現“一証准營”﹔再造証照匯聚模式,實行“一碼聯動”﹔再造行業監管機制,實現“一體監管”。改革打破了原來多個許可事項分次申請、分類發証的狀況,推動一個行業經營涉及的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跨部門集成辦理,向企業頒發一張綜合許可憑証,大幅降低行業准入成本。

下一步,東城區將持續加強改革力度,推動更多行業納入“一業一証”,逐步推動“一業一証”全程網辦,為辦事人提供更加便利化、規范化、智能化的政務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