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2023年03月15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結合北京實際,不折不扣把各項任務落實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

  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在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劉偉出席。

  尹力講話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這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會議的勝利召開,對於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尹力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先后四次發表重要講話,深入總結過去一年和五年工作,深刻闡述了戰勝困難挑戰的規律性認識,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壯大民營經濟、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一體學習、一體貫徹。

  尹力強調,要充分認識過去一年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更加自覺地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奮斗。要深刻領悟對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規律性認識,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團結帶領全市人民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尹力強調,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總體部署,整體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聚焦“七有”“五性”增進民生福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要牢牢把握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的使命責任,強化責任擔當、當好“施工隊長”,奮力譜寫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北京篇章。

  尹力強調,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關系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要切實增強大局觀念,帶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堅決維護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嚴肅性,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緊密聯系北京實際,有組織、有步驟、有紀律推進改革組織實施工作,把機構改革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結合起來,穩步推進職責優化調整,更富成效地做好首都工作。

  尹力強調,今年任務重、挑戰多。要堅定發展信心,做到“三個更好統籌”,全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開好局起好步。

  一要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著力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營造安全優良政務環境。落實中軸線申遺保護重點任務,統籌推進三條文化帶建設。強化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深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二要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完善常態化對接機制,拓展協同發展的廣度深度。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發揮好“一核”輻射帶動作用,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推動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積極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進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

  三要鞏固和拓展經濟整體好轉勢頭,確保一季度開門紅。著力擴大內需,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緊抓重大項目,加強土地供給和資金保障。鞏固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等優勢產業地位,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網聯汽車等新增長引擎,著力打造更多萬億級、千億級產業集群。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籌辦好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北京文化論壇。開展企業大走訪,提早謀劃二季度工作。

  四要統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積極辦好國家實驗室,以“三城一區”為主平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支持中關村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用好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推動產學研用深度合作、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態。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優化人才發展環境。

  五要加強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立足構建超大城市治理體系,繼續探索具有首都特點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改革實踐。用好“接訴即辦”主抓手,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落實好“乙類乙管”措施,持續加強公共衛生、疾病防控、醫療服務體系建設。

  六要堅決守住安全底線。時刻繃緊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這根弦,夯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抓好安全生產,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積極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風險。

  尹力要求,扎實做好人大、政協工作,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取得新的成效。加強黨對人大、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依法行使各項職權,深化“萬名代表下基層”機制,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首都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更好地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檢“兩長”,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出席會議。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