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數千“責任規劃師”參與城市更新 助力解決群眾操心事

2023年03月14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李博)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22年度北京市責任規劃師總結交流大會獲悉,2022年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已實現階段目標,全市16個區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全部完成責任規劃師聘任,總計64家單位、近300個團隊、數千從業人員和大量行業知名專家參與其中,實現扎根基層的陪伴式服務,在助推規劃實施、促進治理創新等方面發揮切實作用。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5月,《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發布,並制定三步走的總體工作安排。三年多來,責任規劃師制度體系日益完善。責任規劃師深入基層開展扎實調研,描繪屬地畫像,利用“城市大腦”“人本觀測”等方式,精准研判城鄉關鍵問題,快速孵化落地了一批改善群眾身邊生活環境的實施項目。

為提升公眾對城鄉規劃工作的理解及參與城市建設的積極性,責任規劃師結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公示、“我們的城市”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活動、史家胡同博物館、崇雍會客廳等公共文化空間運營的契機開展了豐富嘗試。針對重大項目、重點工作謀劃與推進,各區規自分局和責任規劃師工作專班靈活調動優質責任規劃師資源、發揮責任規劃師組織合力,為項目提供基層工作與規劃智庫保障,聚焦“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清河行動”“望京小街—阜園”“點靚涼水河”“豐台站地區城市更新”等市區重點工作及助力創無違、疫情網格化精准防控等重點任務。

責任規劃師深入參與公共空間、老舊小區等城市更新工作,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並以空間更新帶動社會治理創新,形成東城區朝陽門街道 “治理創新平台”,朝陽區三裡屯街道“主題黨日+城市更新”常態化協作機制,海澱區學院路街道“城事設計節” 等治理平台,豐台區新村街道責師講堂,形成多元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良性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機制。

  會上,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張維表示,責任規劃師制度作為市規自委響應基層吹哨報到的改革舉措,作為助力基層落實規劃的專業力量,能夠進一步匹配治理資源與群眾訴求,助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在未來工作中,應堅持規劃引領,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推動責任規劃師為首都規劃建設賦能。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二級巡視員陶志紅說,責任規劃師工作開展以來,已構建“1+5+N”的市級責任規劃師制度保障體系,推動了各區建立各具特色的責任規劃師制度組織架構,實現責任規劃師制度的全域全覆蓋﹔同時,積極搭建學會與公益基金相結合的社會協同平台,匯集更多社會資源用於支持創新公益實踐落地。

陶志紅表示,2023年,責任規劃師制度將逐步進入多元化、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將加強頂層設計,持續健全責任規劃師制度建設﹔優化支撐體系,建立責任規劃師“人才庫、資源庫、案例庫”﹔促進人才培養,推動責任規劃師工作“規范化、標准化、職業化”﹔提供多方保障,探索建立“項目池、基金池、數據池”﹔推進全過程責任規劃師參與,明確現階段重點工作領域﹔鼓勵責任規劃師參與城市更新行動,解決百姓身邊急難愁盼的問題。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