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科技專家建言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01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專家建言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

  怎樣推動具有北京特色的基礎研究發展創新?如何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相結合,推動本市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怎樣加強對基礎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2月26日,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舉行專題研討會,圍繞本市推進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話題展開深入研討。

  “基礎研究的功能主要是繁榮科學、引領發展、培養人才、塑造文化。”中國科學院原黨組副書記方新表示,基礎研究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會使人類對客觀世界和人自身的認識發生深刻的變革。而在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周琪看來,北京擁有全國最完整的科技要素,但要取得引領性、原創性的創新成果,應聚焦區域發展戰略重點,有序組織協調區域內戰略力量,聚焦各自的重點,通過創新政策、科技金融牽引,形成系統創新能力。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郜春海是從科研走向市場的代表,在他看來,對於基礎研究的資金支持需要加大力度,為科研人員提供真正長期的科研保障,避免急功近利的傾向。“基礎研究需要思考和發現,不是‘人海戰術’能解決的,要有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的組織,也要有長期穩定的支持。”北京工業大學近年來從服務北京角度出發開展應用基礎研究,也取得了很好的進展。該校校長聶祚仁認為,要聚焦基礎研究的規律和基礎研究人才的成長規律,為他們創造靜下來、能干事的良好環境。

  近年來,本市瞄准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尖端領域,布局了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就是其中一員,成立近20年來始終聚焦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努力探索有利於產生原創基礎科學發現的評價標准和機制體制建設。該所副所長邵峰期待基礎科研人員能研究領域內的真問題,突破已有的認知邊界,挑戰“不可能”,做“很酷”“很聰明”“很美”的研究。不過,邵峰也提到,基礎研究的本質是鼓勵科學家自由探索、挑戰極限、突破自我,“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研究有價值的真問題,這是很難的。”這種不確定性,意味著研究者不能確定未來是否會成功,因此他建議,不宜依據短期成果對基礎科研人員過度激勵或“懲罰”。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張繼紅表示,接下來,北京將服務國家戰略,突出北京特色,發揮北京優勢,實現北京擔當,把強化基礎研究落實到加快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全過程,為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做出北京貢獻。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