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大興機場年內高鐵通天津

2023年02月23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技術人員確保鋪軌機沿預定線路行進,隨時微調標線確保無誤。

  圖例:新建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線路平面示意圖

  本報記者 孫宏陽 通訊員 魯靜 朱嘯龍

  軌道上的京津冀再迎“新成員”——隨著年內津興鐵路建成通車,京津之間將打通第4條高鐵通道,天津市、雄安新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融入半小時交通圈。屆時,天津市民可以乘高鐵直達大興國際機場。目前,津興鐵路正線鋪軌“收尾”,兩座新建車站的站房主體結構全部完工。

  津興鐵路,東起天津西站,西至大興國際機場站,全線長度100.79公裡,共設天津西站、勝芳站、安次站、永清東站、固安東站、大興國際機場站6座車站。其中,天津西站至勝芳站利用既有津保鐵路,固安東站至大興國際機場站利用既有京雄城際鐵路。作為兩座新建站,永清東站和安次站主體結構已經全部完工。

  永清東站,位於廊坊市永清縣與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交界處,站房總建筑面積6402平方米,車站規模為2台6線。為了展現作為臨空經濟區南大門的恢弘氣勢,體現經濟騰飛的寓意,永清東站站房輪廓仿佛展開懷抱的大門,又似翱翔的白色大雁。為了讓旅客冬天候車更溫暖,永清東站還鋪設了地暖。

  北京局首次使用的新型鋪軌機一次可以鋪設500米軌道。

  永清東站主體已經完成,外牆玻璃及頂部裝飾也已經安裝完畢。

  安次站外立面施工已經基本完成,漂亮的外形煞是好看。

  安次站內的吊頂基本完工,漸變花格的效果已經初現。

  永清東站站台施工緊張進行中,站台模樣已經成型。

  安次站,位於廊坊市安次區,站房總建筑面積為5991平方米,車站規模為2台4線。站房整體造型提取了橋梁的形態特征,並與雄鷹展翅姿態融合。從正面看,安次站仿佛是一座木質多孔拱橋。為了呼應地方文化,安次站站房設計還融入了風箏元素。

  國鐵北京局京南工程項目部物資設備部部長張琦介紹,新建永清東站、安次站2座站房正在進行內部裝飾裝修和細節處理,預計4月前完工。中鐵建設津興站房標總工程師胡德嶺介紹,新建永清東站、安次站2座站房在施工過程中,採用BIM技術,實現綜合管線排布、機房設備、異形結構、復雜裝修面等精准施工。

  鋪軌機自動鋪設軌枕后施工人員進行微調,精確將鐵軌鋪設到軌枕上。

  站房內施工需要高空作業,施工人員錯落有致進行內部裝飾施工。

  永清東站內候車室鋪設地暖,保障旅客溫暖候車。

  隨著正線鋪軌“收尾”,津興鐵路年內開通的腳步更近了。中鐵六局豐橋公司項目經理崔長寬介紹,正線鋪軌採用水洗特級道砟,跨區間無縫線路,具有線路質量要求高、施工周期短等特點。目前,正以日均2公裡的速度,加速推進鋪軌工程。預計3月份正線鋪設完成后,實現與既有京雄城際鐵路並軌互連。待勝芳站改造完成后,將與既有津保鐵路接駁,進而實現津興鐵路全線貫通。

  繼京津城際、京滬高鐵之后,去年年底開通的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形成了京津間第3條高鐵通道。而隨著今年津興鐵路的開通,京津間第4條高鐵通道正式打通,大興國際機場將迎接天津來的高鐵旅客。屆時,將進一步優化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布局,為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大格局開辟快速通道,也將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本版圖片 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