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建設經驗亮相海峽兩岸暨港澳城市建設與持續發展科技論壇

2023年02月24日12: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李博)2月23日,首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城市建設與持續發展科技論召開,以“韌性城市”為主題,北京城市建設相關經驗和先進技術亮相論壇。

海峽兩岸暨港澳城市建設與持續發展科技論設置“科學、技術、工程、青年”四個分論壇,圍繞城市建設與持續發展各個領域,探討科學前沿技術,展示研究成果,分享成功經驗,助力推動城市建設與持續發展。

與會專家表示,現階段,我國城市發展已進入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階段。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也提出,要推進新型城市建設。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規模不斷擴大,發展方式、產業結構和區域布局發生了深刻變化,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藝廣泛應用,新產業、新業態、新領域大量涌現。

本次論壇通過城鄉建設與公共安全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研究、討論,提出《韌性城市發展倡議》,提供科技強韌、管理強韌、文化強韌三個方面韌性城市建設與發展的實施路徑。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總經理王漢軍表示,未來城市建設將更加注重科學技術的研究與運用,在此過程中,最大限度匯聚各方智慧,共同為新型城市建設獻計獻策,顯得尤為重要。

“作為新中國首條地鐵線路——北京地鐵1號線的勘察設計單位,也是行業主要設計規范的牽頭制定單位,60多年來,我們始終以新理念新技術助推行業發展進步。當前,我們正開展相關課題研究、攻克技術難關等一系列工作,努力為行業實現更低碳、更環保、更綠色的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王漢軍說。

在推進北京市高標准住宅建設方面,北京市住宅建筑設計研究院總經理錢嘉宏表示:“通過被動式建筑設計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調、照明需求,通過主動技術措施最大幅度提高能源設備與系統效率,同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適室內環境。通過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一體設計和信息技術應用,提高建筑施工精度和質量。通過減少現場濕作業及綠色文明施工,減少建筑垃圾,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從而有利於環境保護。”

此外,北京市住宅建筑設計研究院還著力打造綠色建筑+健康建筑,選用綠色、環保的裝飾、裝修材料,設置新風系統、空氣淨化裝置,降低室內PM2.5、PM10濃度。合理規劃各類房間的使用功能、採用隔音窗、樓板設置減震墊等方式,提高構件隔聲性能,降低住宅室內噪聲,讓居住環境更宜居。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