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區102項在建工程全速推進 奮戰一季度“開門紅”

2023年03月0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董兆瑞)人勤春早功不負,奮斗實干啟新程。走進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A地塊項目工地,塔吊林立,施工繁忙。記者了解到,目前懷柔區102項在建工程正在全速推進,全力奮戰一季度“開門紅”。

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B地塊項目加緊建設。人民網 董兆瑞攝

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年底具備入駐條件

“春節期間,我們也沒有停下建設的腳步。”懷柔科學城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假期后,城市客廳項目在懷柔科學城內率先吹響全面復工的號角。正月初八,所有管理人員全部返崗。正月十五,所有建設工人全部復工。項目設計人員駐場辦公,按照全年計劃提供設計技術支持。

城市客廳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起步區重點布局大科學裝置、科技研發平台、研究型學院、研發孵化、科技服務、國際交往、文化交流、綜合配套等功能。城市客廳的目標定位,是國內外科學家的國際化公共服務中心、懷柔科學城的對外展示樣板、科學研究與科技產業的活力中心,將融合打造科技研發、科技服務、文化與商業配套、高端酒店與公寓、研究型學院等功能。

其中,城市客廳A地塊項目,包括寫字樓、酒店、公寓和一個下沉廣場活力環,總建筑面積19.9萬平方米。目前,A地塊項目正在進行幕牆安裝、機電安裝、二次結構砌筑等工程,預計A1地塊6月底完工、A2地塊9月底完工。“我們將打造以人為本、功能多元、開放共享、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典范。”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新鋒介紹。

城市客廳B地塊項目,則突出科技服務和成果轉化功能,打造科技產業活力中心。主要包括18棟公共建筑,總建筑面積31萬平方米,目前正在進行機電安裝、幕牆安裝、裝飾等工程,預計北區6月底完工、南區9月完工。“我們堅持國際化、高品質、巧而精的原則,嚴控設計品質及關鍵節點,實現各專業工程高效銜接,有效縮短工期。”鄭新鋒說。

世界先進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年底試運行

城市客廳項目的全速推進,僅是懷柔科學城加速建設的一個縮影。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經過近3年建設,於去年9月實現土建竣工,目前進入設備調試安裝階段,預計今年年底進入試運行階段,2024年實現驗收運行。

據了解,該成像設施是全球首個多模態、全尺度、全景式、一體化的生物醫學成像技術集群大型設施,也是我國科學家首創的生物醫學成像領域的大科學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四大裝置:多模態醫學成像裝置、多模態活體細胞成像裝置、多模態高分辨分子成像裝置、全尺度圖像整合系統及模式動物中心與樣品制備中心等相關輔助平台。

“將建成十幾個模態、上百套先進影像設備互聯互通的系統,打造在時空尺度和成像模態上形成無縫對接的、從分子到人的生物醫學成像技術一體化集群大型設施。”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副總工程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孫育杰介紹,“可以實現對人體內微觀細胞的精細化‘拍照’成像,幫助醫生看得更清晰、更透徹。”

據悉,到2025年,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將匯集上百個實驗室,形成近千人的科研隊伍,形成成像理論、硬件技術數據智能技術、生物醫學應用技術的“集團軍”。

另據了解,懷柔區其他在建工程也在加速推進,多個重大建設項目將迎來重要工程節點。年底前,懷柔科學城29個科學設施中,將實現10個正式運行、9個試運行、10個進入科研狀態。棲湖組團將竣工並具備接待條件。制片人總部基地文化商業街區(0020地塊)將實現主體完工。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