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3為出版強國建設貢獻產業力量峰會”在京舉行

2023年02月2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出版發行行業是文化強國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在新機遇下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2月22日下午,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區和北京聯合出版公司主辦的“2023為出版強國建設貢獻產業力量峰會”在北京舉行。

在主題分享環節,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總結了出版發行業當下謀求高質量發展的三大要素:“認真”“全面”“堅持”。他認為,高質量發展首先要認真,出版從業者要以鄒韜奮、魯迅、周振甫、王以鑄等優秀出版家和編輯家的事跡作為標准和榜樣,在編校質量、印裝質量上多“較勁”。其次要“全面”——實行出版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做好內容質量管理、編校質量管理等,還要做好讀者服務質量管理。最后要“堅持”,出版企業要以長期主義的精神堅持高質量發展,為建成中國式現代化的出版強國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國倉在演講中對出版發行業在新時期所面臨的時代與挑戰提出建議。他認為,出版發行單位要加快轉型升級步伐,用更多優秀產品支撐,讓企業走得更好﹔推動品牌化發展,讓企業走得更實﹔自覺擔當社會責任,讓企業走得更穩。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數字出版研究所所長王飚從融合出版的角度為出版發行業高質量發展提檔升級提出建議:即加大數字精品內容供給,以產品為核心,以科技創新和品牌建設為支撐,不斷提升出版的內在價值,延長出版產品的生命周期,實現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發展﹔加速構建出版新業態,構建附加值高、功能多樣的新型“出版+”業態,實現供給鏈、產業鏈、價值鏈的延伸﹔加快推進走出去,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作為峰會的主辦方,北京聯合出版公司董事長趙紅仕表示,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區的組建,為園區企業開啟了新的發展篇章。“從出版政策上予以鼓勵,從選題內容上加以引導規范,從資金項目上予以扶持,從人才隊伍上加以關懷培養,讓園區企業有序發展、茁壯成長。”近年來園區策劃出版了一大批主旋律突出、雙效俱佳的優秀圖書,培養了一大批名作家、名編輯和知名出版經營人才。

峰會現場,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區優秀出版成果發布。包括從主題出版類、文學藝術類、人文社科類、少兒教育類、科普生活類等五個門類中遴選出的優秀圖書和優秀編輯,最具出版價值、取得最優社會效益的特別圖書,以及專業特色突出、出版成果顯著、讀者認知度高、行業影響力大的優秀品牌等。

其中《遇見一家書店》《三叉戟》榮獲文學藝術類優秀圖書,《熊逸書院:名著經典的非常解讀,中西思想的交融碰撞》《考古一百年——重現中國》榮獲人文社科類優秀圖書,《一顆蓮子的生命旅程》《陶淵明也煩惱:給家長的傳統文化啟蒙課》榮獲少兒教育類優秀圖書。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